2月 25, 2010

小辣椒-Audi TTS 2.0T試駕

有看過賣座電影「鋼鐵人」 (Iron Man, 2008) 的網友,相信對於帥氣不羈的主人翁Tony Stark皆有深刻印象。片中瀟灑多金的Tony Stark,身負工業鉅富接班人與鋼鐵人兩種角色,品味非凡的他也選擇獨富科技特質的Audi超跑代表作R8,來襯托鋼鐵人的正義形象。

一如鋼鐵人所對應的Audi超跑作品R8,全新TTS則恰如Tony Stark的貼身秘書-小辣椒。

先前在Auid總代理Audi Taiwan的安排下,筆者有幸淺嘗Audi R8令人難以忘懷的超跑魅力。然而今日在眼前的這輛全新TTS,火紅絕美的外觀造型,嗆辣有勁的澎湃性能,則恰恰好似Tony Stark身邊,外貌婉約、但又個性十足的貼身秘書「小辣椒」。

TT經典外型,性能化空力設計上身

披上火辣的紅色車身烤漆,線條圓潤的TTS頓時顯得殺氣騰騰。然而TTS在外觀上絕非僅止於此:首先在招牌的單體盾形水箱護罩內,嵌入紅色底色的 TTS銘牌,立即點出其不凡的性能地位。兩側銳眼頭燈內,12組LED構成的日間行車燈,搭配標配的雙氙氣頭燈組,不論白天或夜晚,都讓TTS成為道路上 的耀眼焦點。

在TT車系圓滑的外觀基調下,TTS車頭加入LED日間行車燈組,保桿進氣壩造型也予以加大,並在水箱護罩內嵌入TTS專屬銘牌以茲辨別。

更為明顯的,乃前保桿和進氣壩的造型。對應性能化身份,TTS兩側進氣壩面積更形放大,立體化的鈑件線條則強化車頭的肌理感。進氣壩內的黑色塑料材質同樣採用十字柵狀網格,若能採用鏤空設計,相信更能提升整體的性能質感。

一如Audi性能化S家族的其它成員,TTS的兩側後照鏡,同樣以金屬色澤烤漆包覆,以和一般市售車型做出區別。方向燈殼內,也嵌入LED轉向指示燈組,來提升行駛時的安全性。

比照其他性能化S家族的作法,TTS的兩側後視鏡同樣以金屬色澤烤漆包覆。輪圈部份,總代理則直接為其升級七幅雙肋燻黑樣式的19吋鋁圈,搭配Continental CSC3跑胎。

TTS車側最搶眼的,無非是四組尺碼達到19吋的鋁合金輪圈。原廠僅為TTS標配五幅雙肋設計的18吋鋁圈,然而為了匹配其強勁性能,總代理特別為 國內販售的TTS,直接升級19吋鋁圈;七幅雙肋燻黑樣式的輕量化鋁圈,搭配扁平比僅有35的Continental CSC3跑胎,整體的性能化跑格不言而喻。

TTS就車尾設計上,改採性能意味濃厚的左右四出尾管,保桿下緣也加入宛如底盤擴散板的視覺設計。

順著圓滑的線條來到車尾,渾圓的尾部設計依然是TT車系的指標精神。在擋風玻璃下緣,TTS同樣將擾流尾翼隱藏在鈑件之內;在車速超過 120km/h時,擾流尾翼便會自動升起,來增加高速下的下壓力道;而車速降至80km/h以下時,尾翼則會自動收納隱藏。當然,車主也能自排檔座後方的 按鍵,手動操作尾翼昇降高度。

在後擋風玻璃下緣,隱藏式尾翼巧妙的隱身在圓潤的鈑件線條下;尾翼可隨車速拉高而自動昇起,駕駛也能以按鍵方式手動昇降尾翼。

持續堆疊性能意象,在後保桿下緣,TTS亦採用呼應車頭的線條概念,以鐵灰色塑料勾勒出宛如底盤擴散板的視覺設計。而左右四出尾管的配置,也在在強調TTS的渾厚跑格。

S-Line元素堆疊車室氛圍

拉開車門,坐進TTS的瞬間,便可感受坐姿與傳統轎車有相當不同。相當低矮的乘坐高度,讓乘駕TTS更多一分性能意味,也降低整體的重心高度。大致 觀察一番,TTS的座艙設計仍保持車系基調,圓形造型成為車室設計的基礎元素;而大量運用金屬飾板點綴,TTS也展現出符合年輕口味的科技形象。

TTS座艙設計大抵維持TT車系的年輕動感風格,而總代理也為TTS選用高對比的皮革內裝配色,增添車室變化。

TTS中控台採駕駛導向的設計,整體略為朝向駕駛座方向。在三組圓形出風口下方,音響系統及空調系統依序排列。音響系統TTS僅標配傳統的六片CD 音響 (附MP3讀取功能) ,而未提供較高等級的衛星導航整合模組;然而總代理將Bose揚聲器列為標配項目,以12具揚聲器營造優異的車室聆聽效果。

設計師以三組圓形旋鈕,作為空調系統的主要操作介面。清楚易懂的圖形說明,讓乘員得以直覺式地操作溫度設定、風量及吹拂位置;操作手感及整體設計質感上,TTS也展現高度的工藝水平。

TTS標配原廠Symphony六片CD音響,可讀取MP3音響檔案;搭配Bose所提供的12具揚聲器系統,營造出高水平的聆聽饗宴。

TTS採用清晰易辨的雙筒式儀錶板,用色也自過去的紅色基底改為高對比的黑白雙色。扭開電門後,各組警示燈組亮起的同時,時速及轉速錶兩組指針會掃 至錶底進行自我檢測,紅線區劃在7,000rpm,時速錶底也直指300km/h。中央液晶螢幕除了顯示行車電腦功能外,原廠也為TTS提供單圈計時功 能,略增駕馭時的競速趣味。

底部削平的方向盤讓人感到熱血十足,若握把能夠加粗,操作手感將更為優異。雙筒式儀錶板則採用高對比的黑白配色,在電門開啟後,時速及轉速錶會進行自動檢測,相當炫目。

儘管大抵看來,TTS車室設計仍在TT既有的範疇之下;然而利用細部巧思,TTS座艙仍展現其獨特之處。主要在駕駛的人機界面上,方向盤、排檔頭及儀錶板等處,TTS專屬的S-Line字樣標示於此,藉此也點出TTS的性能身份。

在儀錶板、方向盤及排檔頭等細節處,S-Line字樣點出TTS與眾不同的性能身份。

2.0升TFSI引擎,最大馬力達到272匹

掀開引擎蓋,TTS搭載的2.0升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名稱看似熟悉;廣泛用於Volkswagen集團的2.0 TFSI引擎,最廣為人知的應用乃最大馬力200匹的五代Golf GTI (六代GTI成長為210匹) 。然而名稱雖同,裡子內卻是另一番驚人聲勢。

同為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和2.0升排氣量,但藉由不同的調校工程,TTS所搭載的2.0升TFSI引擎最大馬力一舉上漲至272匹之譜。工程師首先 將渦輪增壓值拉高至1.2 Bar,並採用高效率中央冷卻器;進排氣歧管也經過精密研磨,來提升進排氣效率。此外,引擎內部零件也換上強化部件,來因應引擎效能提升所要求的耐用表 現。

TTS搭載泛用於Volkswagen集團的2.0升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然而在不同的增壓值調校下,最大馬力達到272匹;變速箱也選用招牌的六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藉此TTS不僅擁有272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也達到35.7公斤米,並可在2,500rpm至5,000rpm的區間形成扭力高原。變速箱方面,六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則是當仁不讓的最佳搭配選擇。

發動引擎,四組尾管似已按捺不住久候,想要急聲高亢一番。不再逗留,踏下油門踏板的瞬間,排氣聲浪雄厚釋出,車身也隨即向前躍出。飽足的動力搭配 AFS鋁合金車體結構,TTS擁有優異的馬力重量比;而此一優勢也展現在加速性能上:飽滿的扭力輸出,讓起步加速顯得快捷無比。引擎轉速可即刻進入扭力高 原,讓車身加速力道達到最大化;而加速力道也得以延續至5,000餘轉,讓駕駛用盡每一分氣力後,再按下換檔撥片持續追高車速。

豐沛的扭力輸出,加上輕量化的車體結構,TTS的加速衝刺相當快意有勁;原廠數據顯示,TTS可在5.2秒完成0至100km/h加速動作。

以原廠數據所示,TTS可在5.2秒完成0至100km/h加速衝刺。即便車速破百下,油門踏板再探,豐厚的扭力也隨之作出反應,在在顯現驚人的再加速潛能。更有甚者,按下換檔撥片強迫降檔,只聞引擎知趣地拉高轉速、尾段傳來一聲悶哼,強勁動力便隨時等候駕駛所差遣。

即便以高檔位巡航,油門再探,引擎仍會給予駕駛足夠的再加速力道,讓車速持續追高。

標配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

動力精進,TTS在底盤性能上也有同步成長。除了Audi招牌的quattro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外,原廠也為TTS標配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來為TTS的操駕性能加碼。以一般Standard模式於市區行駛,懸吊表現雖稱不上舒適,但仍適度消弭了硬派形象;面 對一般的道路修補或橋樑接縫,Standard模式皆可稍稍吸收一部份的彈跳力道和碎動,讓車室內不致於傳遞過多的路面反應。

TTS標配有Audi 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在切入Sport模式下,阻尼設定更為堅韌,車高也一併降低,使原本重心已低的TTS,在彎道內身手更為穩健俐落,不顯露過多的側傾現象。

進入山區路段,那麼Sport模式就要派上用場。按下排檔座後方的懸吊圖示按鍵,此時行車電腦螢幕會顯示「Sport mode on!」字樣,代表主動式懸吊系統已切入Sport模式;此時除了懸吊阻尼更加硬朗外,車身高度也會下降10mm,讓車身重心高度更貼近地面,來提升彎道 內的操駕極限。

在主動式懸吊系統的加持下,原本重心就已相當貼近地面的TTS,在彎道內幾難感受到車身的側傾情形。以高速劃過彎角,車身仍就是一派穩健,僅有些微 的側傾情形浮現;相對的,在重心沒有大幅偏移的情況下,四只輪胎的抓地力也未見明顯流失。加上低扁平比的19吋大腳跑胎,駕駛可清楚掌握四輪在彎中的抓地 力情形;而優異的循跡表現,也讓駕駛更有信心在彎內追高車速。

在轉向特性上,TTS仍是偏向轉向不足的一方,不會顯得過為躁進;然而在彎中提前點下油門,quattro系統仍會將扭力適時分配至後輪,來修正轉向不足、車頭外滑的情形。

一如其餘Audi車型,TTS的轉向特性仍略偏向轉速不足的設定,不會顯現過於躁進的後驅特質。在彎道內,提前點下油門,車頭外滑的情形不會過於嚴 重,而此時也可感覺到扭力分配細微的轉變;後輪的推力會較為明顯,以修正轉向不足的現象。整體而言駕駛仍可感到平穩而易掌握的動力輸出,操駕上並不會過於 激進。

想要如同Tony Stark一般激情駕馭Audi R8,體驗鋼鐵人兼富力量與速度的快意奔馳,那麼沒有像他那般的巨賈身價,國內報價近千萬的R8 5.2 FSI quattro對一般人而言是有些難以消受;不過報價332萬元的TTS,相對合宜的價格,表現也稱高水準的操駕性能,坐擁「小辣椒」也是另一種美妙享 受。

http://auto.msn.com.tw/testdrive_content.aspx?sn=1002180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