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4, 2010

迷你時尚新星,Audi全新A1車系完整亮相

在經過一系列的專屬網站話題加溫後,德國時間2月10日,Audi正式為全新入門掀背級距A1車系揭開面紗。以不到4米的精巧尺碼,全新A1將切入 迷你掀背級距,並描準追求精緻生活品質的年輕客層。預計今年第二季展開販售的全新A1車系,入門價格將自16,000歐元起跳,折合新台幣約為70萬元上 下。

經過一系列的專屬網站操作後,10日Audi正式為全新入門迷你掀背A1車系揭開神秘面紗。

metroproject quattro概念車量產化身

在都會小車的用途訴求下,A1擁有靈巧的車身尺碼:身長不足4公尺,僅有3.95公尺;寬度和高度分別為1.74公尺及1.42公尺,呈現短潔低扁的外觀態勢。三門設定的A1軸距長度為2.47公尺,因此在前後懸方面也顯得更加短促。

設定為年輕都會族群用車,A1車身尺碼為3.95 x 1.74 x 1.42公尺,相當輕巧迷你。

設計語彙方面,全新A1即可視為2007年東京車展metroproject quattro概念車的量產化身。不容錯視的單體盾形水箱護罩,讓A1即刻融入Audi大家族之內。保桿造型亦參照Audi運動化車款的作法,以類似前翼 的設計搭配兩側肌理分明的大面積進氣壩,傳遞出強烈的運動性格。

身為Audi家族的最小成員,A1在外觀上仍保有強烈的家族特徵,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仍是車頭的焦點所在。

設計師就頭燈部份運用大膽的設計筆法,勾勒出富有轉折的立體頭燈線條。而已成為Audi品牌另一項招牌的LED日間行車燈,則同樣沿著燈殼線條,在頭燈內劃出明亮搶眼的辨識效果。此外,Xenon Plus氣體放電式頭燈亦列入A1的選配項目,提供更為優異的照明安全。

搶眼的LED日間行車燈,在A1頭燈內部勾勒出獨特的線條走向;原廠亦提供Plus氣體放電式頭燈的選配項目。

車側設計可謂A1車系最為耀眼的部份。強而有力的肩部線條,自頭燈、引擎蓋一路延伸至尾燈,型塑出鮮明的動感體態。而前後輪拱設計,以及車門下緣的Dynamic Line摺線,也進一步強化A1的運動形象。此外,原廠也為A1提供最大可達18吋的鋁圈選配項目。

強而有力的肩部線條貫穿車身側面,而宛若Coupe般的車頂線條,也備有四種不同對比色彩可供選擇。

一如metroproject quattro概念車的作法,A1擁有圓潤流暢的車頂線條,自A柱開始,一氣喝成地連貫至C柱;同時原廠也提供獨特的選配項目,車主可就四種對比用色進行選擇,讓自己的車展現更為突出的視覺感受。

A1車尾與Audi家族的休旅成員有著高度相似度,尾燈設計亦成為設計師發揮巧思之處,以LED及導引光條創造獨特的視覺效果。

A1的車尾設計與Audi休旅家族呈現高度的一致性。大面積開口的尾門鈑件,強調了車尾的橫向視覺寬度。保桿線條亦相當飽滿豐腴,持續呼應全車的動感設計。尾燈內部採用LED照明元件,而導引光條也在此刻劃出「W」線條,再次彰顯Audi在光影設計上的獨到哲學。

年輕化座艙,MMI多媒體系統

座艙內部,A1仍保留metroproject quattro概念車的設計精髓。四組宛如噴射機引擎般的空調出風口,迅速吸引年輕客層的目光。類懸浮式的中控台設計,由上至下則將多媒體音響系統、空調 系統及多組功能按鍵依序排列。選配有MMI多媒體系統的車型,大型液晶螢幕則隱藏在空調出風口後緣,按下開關會即可緩緩昇起供駕駛閱覽。

A1的座艙設計依照年輕客層的喜好,以圓形元素搭配鋁合金材質及對比用色,營造出兼富動感和科技化的乘駕氛圍。

Audi為A1提供三種不同等級的音響娛樂系統。基礎的Chorus音響系統備有CD 音響、MP3讀取功能、四支喇叭及車速連動音量調整。Concert等級音響則升級為六支喇叭,並加入AUX-in外接音源和SD讀卡機,同時隱藏式6.5吋螢幕也一併納入其中。

Audi招牌的MMI多媒體系統亦可在A1車系選配,可整合衛星導航、DVD影音系統、聲控系統、藍牙通訊系統等多項功能,成為同級距中僅見的科技化配備。

頂級MMI多媒體系統則整合6.5吋螢幕、60G硬碟、衛星導航、DVD影音系統、聲控系統、藍牙通訊系統等多項功能。音響喇叭更可選配由Bose 提供的Surround Sound System環繞式音響,以465瓦擴大機推動包含重低音在內的14組揚聲器,帶來同一級距中僅見的絕妙聆聽感受。

知名音響大廠Bose也為A1提供Surround Sound System環繞式音響,以465瓦擴大機推動包含重低音在內的14組揚聲器,並可連結i-Pod等外接音源。

駕駛介面部份,A1採用雙環式儀錶板設計,金屬飾環搭配紅針白字配色,閱讀清晰之餘並兼富性能意味。中央的多功能行車電腦則提供多項旅程資訊,車主並可就選配的多功能方向盤進行直覺化的操作。此外,包括換檔指示燈在內的節能資訊,也一併整合在行車電腦之中。

A1可選配多功能方向盤及換檔撥片等配備,並藉此操作多功能行車電腦及音響系統等多項配備。

既為瞄準年輕客層而來,A1在車室用料及配色上也下足功夫。依照車式等級不同,鋁合金飾板散見於車室細節中,帶來動感、科技化的座艙質感。座椅及車 門等處則提供織布或皮革材質包覆,除了基礎黑色以外,鈦灰色、芥末綠等對比用色也可組成不同的色彩組合。此外,空調出風口處車主也能自四種顏色、拋光或消 光等選項中自由搭配。

獨立四座設計

A1採用獨立四座設計,兩張前座備有高度可調功能;為便利後座進出,前座椅背也採用Easy-Entry設計。考量到實用機能,前後座艙皆設有置杯架,精心設計的置物空間,也讓這款迷你小車擁有一定的置物機能性。

A1採用前後獨立四座設計,車主並可就織布或皮革椅面進行選配,原廠也提供一系列多樣化的對比色彩供車主自行挑選。

在不到4米的小巧尺碼下,A1仍擁有267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在後座傾倒後,裝在容積更可擴大至920公升之譜。同時,在行李廂底板下方,亦備有額外的裝載空間可供使用。此外,多樣化的置物固定套件,也讓A1的行李廂實用性更顯倍增。

四款汽柴油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原廠共為A1車系提供四種動力系統-兩款TFSI汽油引擎,兩款TDI柴油引擎。所有引擎皆採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科技,以小排氣量的概念求得引擎效能的最佳化。

入門版1.2 TFSI引擎採用每汽缸兩氣門的設計,汽缸頭和鋁合金曲軸分別擁有獨立的冷卻循環;汽缸本體的冷卻水道在引擎啟動後不會立即運作,以期迅速拉高引擎溫度、 以降低潤滑油在低溫下的摩擦阻力,達到提升引擎效能的目的。1.2 TFSI汽油引擎可輸出86匹馬力及16.3公斤米扭力,搭配五速手排下,油耗可達到每公升19.6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119g/km之譜。

原廠為A1提供1.2 TFSI及1.4 TFSI兩具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中入門版1.2 TFSI引擎可繳出每公升19.6公里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19g/km。

1.4 TFSI汽油引擎則擁有122匹最大馬力輸出,20.4公斤米扭力則可在1,500至4,000rpm間湧現。搭配全新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可讓A1在9.1秒完成0至100km/h加速,極速亦有200km/h的水平。

柴油動力方面,原廠則為A1提供兩款不同輸出的1.6 TDI柴油引擎。較大輸出的1.6 TDI引擎擁有105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有25.5公斤米的水準。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下,0至100km/h加速成績為10.8秒,極速為187km /h。90匹最大馬力的1.6 TDI引擎,扭力則有23.4公斤米;同樣搭配五速手排,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23.6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99g/km。

90匹馬力的1.6 TDI柴油引擎,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23.6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99g/km。

車系標配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及怠速熄火系統

進一步追求效能,A1全車系皆搭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將減速時的多餘動能回充至電瓶,並轉供作車上電子系統使用。同時,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亦在停等紅燈時節省多餘的燃油耗損並降低廢氣排放。

在2.47公尺的軸距長度下,A1的操駕特性相當靈活敏捷,加上5.3米的迴轉半徑,A1相當符合市區交通的使用環境。為了提供同級距中最佳的底盤 動態,工程師特別專注在前後輪配重平衡,依不同的引擎搭配,A1的前後輪配重大約在61:39至63:37之間,在迷你掀背級距中已屬名列前茅。

極其輕巧的車身下,工程師將A1的前後配重調校在61:39至63:37之間,同時標配的前輪電子限滑差速器,亦讓A1的操駕樂趣更顯不凡。

儘管身為Audi家族最小的成員,A1在安全性上仍未面妥協。就車體結構上,A1採用高強度及超高強度鋼材,來達到高抗扭矩及輕量化的訴求。此外,包含底盤、B柱及車頂等全車11%結構,原廠更採用熱成型鋼材,來強化結構強度。

被動安全配備方面,A1標配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車側氣囊及車側氣簾。附束力限制的預縮式安全帶,以及主動式頭枕,也能在撞擊意外中提供完整的乘客 防護效果。主動安全部份,ESP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列為A1全車系的標配項目,而前輪電子限滑差速器,也讓A1的安全水平的操駕樂趣更顯提升。

http://auto.msn.com.tw/news_content.aspx?sn=1002100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