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05, 2009

全能駕馭實力 Audi Q5 ADE極限試駕



協力˙Audi Taiwan
網址˙www.audi.com.tw
可以說是專為亞洲人所打造的Audi Q5,整體設計在兼顧身分、品味、樂趣、便利與科技的情況下,一推出就掀起車壇間的熱烈話題,也深獲消費者的青睞,首批到港車輛在短短兩周內就銷售一空。以性格設計導向的Audi Q5,除了搭配許多創新前衛的科技之外,其卓越的駕馭實力不僅能符合國內各種道路使用需求,更以深藏不露的好功夫,征服各種地表障礙,讓On-Road及 Off-Road皆能感受無與倫比的操控性與優越感,這點從這次的Audi Driving Experience的活動中展露無遺。
多達10部陣仗的Q5試車隊,代表著Audi強烈展現Q5全方位實力的信心與決心
高速行駛四平八穩
ADS系統樂趣十足
於國內登場的Audi全新豪華休旅車Q5,共推出三款不同動力系統等級車款,除了2.0升TFSI單一汽油渦輪增壓車款外,另外還提供2.0升TDI與3.0升TDI兩款柴油動力車型。同時,Audi Q5全車系配置Audi獨立開發設計的最新七速S-Tronic自手排變速箱,並搭載全新研發之電子機械式雙離合器變速箱,提供豐沛順暢的動力輸出。
三款車型中以這具3.0TDI引擎最受筆者欣賞,平順無Lag的輸出特性,加上飽滿的低速扭力反應,使得Q5的動態反應如同性能房車般俐落。
為了展現Audi Q5過人的產品魅力與領導科技,台灣奧迪汽車特別邀請來自德國原廠Audi Driving Experience(ADE)的資深駕駛訓練教練,設計各項艱難的越野關卡,並展現專業的駕馭實力,協助國內媒體徹底體驗Audi Q5優異的Off-road性能。而為了能徹底激發Audi Q5深藏不露的高強功力,此次台灣奧迪汽車大手筆準備10輛搭載不同動力系統(2.0TFSI/2.0TDI/3.0TDI)的Audi Q5車型,從Audi內湖全功能旗艦中心出發,然後沿著國道高速公路前往六福村停車廣場,率先享受Audi Q5高度的行路舒適性,接著再進行一連串的極限駕馭課程,深刻體驗Audi Q5的頂尖好功夫。
這套3.0TDI搭載的Audi Drive Select系統,透過不同模式的選擇,電腦系統會自動搭配不同的減震阻尼、轉向齒比、轉向輔助力道及引擎反應,讓一部車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操駕個性。
在高速公路上,高速平穩的行駛感受是最深刻的印象,以往高重心SUV車款高速行駛時的不穩定漂浮感徹底改善,讓駕駛者更具信心地提高巡航速度,且相對也可增加車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此外,在活動過程中所試駕的兩款車:分別是擁有211hp/35.7kgm最大輸出的全新2.0 TFSI引擎,以及擁有240hp/51.0kgm的3.0TDI柴油引擎車型,這兩款車的平均油耗各自有11.8km/L與13.3km/L的水準,節能效率堪稱是SUV車的佼佼者,對於目前日漸高升的油價,確實能節省不少油錢支出。
透過德國原廠教練精心安排的試駕場地,讓筆者感受到Q5優異的ESP循跡控制系統能力,即使在緊急煞車的環境下,依舊能提供車輛閃避前方障礙物的控制性,處理起來游刃有餘
動力表現部分,筆者特別推崇3.0TDI的性能輸出,平順飽滿的加速力道,配合齒比搭配良好的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即使車上滿載四個大人面對林口爬坡道,依舊可輕鬆超車,車速來到180km/h仍臉不紅、氣不喘,完全沒有過去SUV車笨重無力的缺點,取而代之的是推力十足的動力輸出。
值得一提的,3.0TDI車上所配置的「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相當好玩,系統提供自動Auto、舒適Comfort與跑車Dynamic三種基本設定,透過不同模式的選擇,電腦系統會自動搭配Damper Regulation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及Dynamic Steering動態轉向齒比控制系統一起運作,不同的模式將提供不同的減震阻尼、轉向齒比、轉向輔助力道及引擎反應,讓車主不用換車也能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車輛個性。
這兩位遠從德國而來的原廠教練都著相當豐富的參賽資歷,可說是戰功彪炳,稱呼他們一聲「Coach」,可是一點都不過分
德國ADE訓練團隊
展現非凡操控實力
抵達ADE指定訓練場地後,跟著兩位曾在賽車界擁有豐富經驗與資歷的專業教練Mr. Harald Buttner和Mr. Christoph Klapper移動至起點待命起跑,開始正式體驗Audi Q5強悍的加速力道、靈活的操控特性以及高等的安全防護系統;訓練中特別針對國內路況特性,設計包括S型繞錐、急速轉彎、彎道操控以及ABS急停煞車等內容,教導如何利用細微的控制技巧,協助車身維持良好的穩定性與車頭轉向性,讓駕駛能從容避開前方緊急事故,徹底享受Audi Q5的迷人之處,而筆者也從中明顯感受到Audi Q5有別於SUV車款的煞停、轉向與操控能力。
ADE此次特別設計緩上坡、礫石區、側傾坡與陡降坡等四大關卡,來考驗Audi Q5各項越野能力,Q5也不失眾望的輕鬆克服每一關卡,顯現其全能SUV的能耐。
然而,為了讓訴求全功能的Audi Q5豪華休旅,也能趁這機會展現出真正的Off-road性能,ADE此次特別設計緩上坡、礫石區、側傾坡與陡降坡等四大關卡,來考驗Audi Q5各項越野能力。經筆者試駕發現原本以為屬於都會SUV車型定位的Q5,竟然也能通過稍有難度的Off-road地形,這得歸功於全車系標配的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在一般行駛和越野路段可提供較佳的引擎牽引力外,新增的Hill descent assist陡坡緩降輔助系統,更能將頗有難度的攻克上下坡過程,簡化到連女性車友都能順利的難度,讓一般車主也能享受到Off-road的樂趣。
一旦遇到後輪空轉,Q5上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與EPS系統系統,便會立即將動力傳遞到驅動輪上,讓車輛迅速通過難關。
此外,本車還搭載一項全球獨創的「車頂置物架偵測感應系統」高科技裝置,其可於車頂鋁合金橫桿置物架安裝後與ESP訊號進行連結,同時改變ESP參數以符合車身重心變化,讓Audi Q5無論在任何使用環境或載物負重下,都能發揮同樣的操控潛能。
在Off-road路況對應部分,Audi Q5的進入角為25度、穿越角為17.6度、離去角為31度,車身離地高為200mm,最大涉水深度更可達500mm,輕度越野對於Q5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091002/10/2xnw.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