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04, 2009

VW New Golf完全攻略-Part II 實地路試


VW GOLF 2.0 TDI新生代主力
TDI從Golf V以後就成為市場上重要的銷售主力,省油、大扭力的輸出特性更強化了Golf的動力特性,全新推出的Golf 2.0 TDI更進一步強化了柴油掀背車的特質,並對過去的缺點加以修正。
一手車訊Verdict ★★★★☆
討喜之處:更寧靜的車艙、穩健的動態特性、均衡的各項表現。
遺珠之憾:改變幅度不若四代進化至五代那般讓人驚喜。
基本資料→●建議售價:116.8萬元●綜合平均油耗:18.5km/l●上市時間:2009/08
在經過令人煎熬的等待之後,我們終於能夠在台灣見識到Golf VI 2.0 TDI的本尊,這部車不僅擁有全新的內外造型,在許多細節經過修改之後,新車的表現變得更為全面且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藉著在車身加入折線與稜角,並且換上全新設計的車頭與車尾造型之後,新一代Golf帶給給人們全然不同的外觀印象,車頭部份最大的變化在於取消了Golf V的大口型水箱罩,回歸接近Golf V之前的造型設計,讓第六代車款具備較為濃厚的傳承氣息。
雖說Golf VI的車身尺寸與上一代車款相當接近,但藉著車身腰線的運用與將車身高度降低34mm,讓車輛在視覺上的體型看來略微縮小,但實際上不論是車內空間或是行李廂容積,都維持著Golf的一貫水準,車內空間即使乘坐四名成人也不會感到過於擁擠。
車內的空間變化雖然不大,但是細部設計則經過相當細密的調整,不論是中控檯、儀錶板、座椅甚至是門板都經過重新設計。新設計除了注重視覺上的變化之外,針對操控界面的微調讓這部車在操作時變得更為就手。
舉例來說,駕駛座側的車門把手向上延伸至車窗下方,並將電動窗、後視鏡調整懸鈕上移至接近方向盤側邊的位置,讓使用上變得更為就手。空調旋鈕的位置也經過巧妙調整,雖然仍維持三旋鈕的基本架構,但整個空調控制界面的位置向上提升,也增加了使用的便利性。
儀錶板內的陳設與造型經過重新設計,安裝於中央的多功能液晶螢幕則改以白色顯示,看來不僅變得柔和許多,黑底白字的高反差設計也提昇了辨識性。車內的按鍵與旋鈕邊緣都加上鍍鉻飾邊,此一設計不僅是視覺上的裝飾,同時也修正了過去內裝經常處碰部位表面會剝落的問題。
優化聽覺
根據VW官方發表的資料指出,新一代Golf對於車艙內的隔音下了一番不小的功夫,此一說法在試車時得到了驗證。發動車輛、引擎怠速運轉時車內的靜肅性相當驚人,引擎聲響幾乎完全被隔絕於車外,當然一部份的原因得歸功於新一代的2.0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除了怠速時的靜肅性之外,車輛行駛時的風切聲明顯下降不少,在Golf V時代約莫於120km/h時出現於後視鏡周圍的風切噪音,得在車速更高時才會出現。
先前提到噪音縮小的原因有部份得歸功於新一代2.0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事實上這具引擎雖然排氣量與動力輸出均未修改,但藉著將供油系統改為高壓共軌式設計,讓這具引擎的噪音大幅下降,不僅在車內的引擎聲變小,就連在車外的引擎噪音也縮小許多,讓Golf VI成為「史上最安靜的golf」。
1.4 TSI與2.0 TDI均採用16吋鋁合金輪圈,入門的1.6車款輪圈則為15吋。
游刃動力
這具2.0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最大動力輸出為140hp/32.7kgm,配上六速DSG變速箱,用以應付1322公斤的車重可說游刃有餘,不僅中低轉速的推力遊刃有餘,引擎在高轉速的延伸性也比過去的2.0 TDI來得優異;此外油門反應也變得較為敏銳,讓車輛加速的反應更為直接準確。
頗為強勁的扭力輸出讓Golf 2.0 TDI不論是在市區起步、爬撥等需要扭力的狀況十分輕鬆,也間接強化車輛在荷重狀況下的加速反應,在這次的試車過程當中,即使車輛滿載四人以及兩套完整的攝影器材,Golf 2.0 TDI也完全不顯氣虛。
在底盤設定方面,雖說新車沿用五代車款的基本底盤架構,但是在細節方面經過重新調校,讓車輛的乘坐感與操控性變得更為細膩精緻。在一般車速下,懸吊系統變得更為柔軟,對付路面的碎震與起伏有著更細膩的處理,過去Golf越過較大坑洞時所發出的撞擊聲也在懸吊、隔音的雙重強化之下,幾乎消失無蹤。
雖說減震效果變得更為良好,但在高速行駛時所需的支撐性並未因此而犧牲,雖說入彎初期車身沈降的速度稍微加快,但外側懸吊並不會因此而過度壓縮失去支撐力,入彎的動作維持Golf一貫的準確特質,車尾的服從性也相當高,輕快而一體的入彎反應讓人相當欣賞;車輛在彎道中的極限頗高,唯有在急彎且入彎速度過快時會觸發ESP動作,ESP動作也意味著車輛在提醒駕駛人得稍微放慢車速。
新一代的Golf 2.0 TDI帶給駕駛人更為全面、精緻的感受,車輛內外的設計雖然經過相當幅度的改變,但總體仍維持Golf一貫實用而合理設計,這正是Golf之所以能夠長期受到歡迎的原因,而Golf VI的各項設計,也符合「東西沒壞,就別修」的務實哲學。
2.0 TDI引擎雖然排氣量與動力輸出均未改變,但改採高壓共軌供油的設計大大減低了引擎噪音。
試駕感言:貪「新」的期待
身為Golf V的車主,對於新一代Golf自然有著極高的期待,但在沿用不少Golf V設計、降低製造成本的留言等消息的包圍下,對於新車抱著期待又怕失望的心情,在試駕之後發現,雖說新車確實沿用不少Golf V的設計,但整體表現卻也有著相對的提昇;或許有不少人認為大改款非得要有石破天驚的變化,但保留優良設計、彌補缺點的修改方式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若 VW真的對Golf進行驚天動地的大改變,也難保Golf迷不會發出「還我真正的Golf來!」的抗議。
Golf 1.4 TSI
在本次試駕行程的後半段,我們將是駕車款由原本的Golf 2.0 TDI更換為1.4 TSI,這部車乃是Golf VI的汽油主力車款,在Downsizing的設計風潮下,這具引擎雖然僅有1.4升的排氣量,但動力輸出方面可毫不含糊。
雖說這具引擎採用機械、渦輪雙增壓的設計,但在駕駛過程當中,兩種增壓系統在交錯、切換時並不會讓人覺得不流暢或是詭異,順暢的動力曲線讓人在駕駛過程當中幾乎忘了這部車的獨特引擎設計。
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並非貧弱一輩,但在油耗與排污方面卻有著十分亮眼的表現,在動力與環保之間取得相當的均衡,也難怪它能獲得今年Engine of the Year最佳環保引擎的獎項。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091103/10/2zfj.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