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6, 2009

VW Golf TSI 1.4 以小搏大


經過上次短暫與全新VW Golf 1.6的體驗之後,六代Golf無論在內、外觀質感均有長足的提升,且經過近一個月來的實際販售結果,1.6以其誘人的價格,在首批所引進的車型級距中,擁有相當出色的銷售表現;然而對於動力要求較為嚴苛的消費者,本次所試駕的這款TSI 1.4車型,無疑是在GTI正式登場前的最佳首選。其實相較於稍晚登場的GTI 2.0來說,才僅1.4升的FSI在稅制與油耗表現方面,加上以僅108.8萬的售價來看,倒是一款C/P值相當高的選擇。
TSI車型外觀上與其他車型並無極大差異,但仍較1.6 TL多了下氣壩鍍鉻飾條與左右霧燈等配置。
本次所試駕的1.4升TSI車型,早在五代Golf GT車型上便已經搭載相同引擎,該具擁有雙增壓系統配置的TSI引擎,以其1390c.c.的排氣量便可輕鬆達到170hp/24.5kgm的最大表現,跳脫一般人對於小排氣量等於無力的傳統觀念,且在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雙重協力之下,更沒有所謂的遲滯現象,加速表現更凌駕於不少2.0升車款!除了歸功於該具1.4升雙增壓引擎之外,本身所搭載的DSG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系統也是關鍵重點。
而在全新的六代TSI車型上,同樣採用相同的雙增壓配置,但為了兼顧到日常行駛的舒適性與油耗表現,最大輸出調降為 160hp/5800rpm,但最大扭力則維持與原先相同的24.49kgm/2000rpm;雖然在動力輸出上降低10hp的表現,但在低轉速時,靠著機械增壓的敏銳反應,加速反應仍舊顯得相當輕快!
在車尾的配置上,除了TSI銘牌可驗明正身之外,紅色尾燈的色澤也與一般款有顯著的差異。
TSI引擎雖然配置了兩種增壓系統,但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作動時機則是在不同的轉速區間進行作動;在低轉速時主要是透過以曲軸帶動的機械增壓,來獲取較大輸出表現,隨轉速逐漸提升後,再藉由排出的廢氣來推動渦輪葉片,進行得到更大的進氣效益。雙增壓系統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依照不同轉速所需,利用不同的強制進氣方式,來達到更為線性的輸出表現,且以TSI排氣量才僅1.4升的車型來說,擁有達160hp的水準,更凌駕不少其他2.0升車型。
配胎方面則稍嫌單薄,雖然是以舒適為訴求,但在以較高的車速進彎時,輪胎的表現則明顯跟不上動力的水準。
另外,六代TSI與五代GT車型最大的差異,就是在變速系統配置,以往在GT車型上,為了強化操控與加速的訴求,變速箱採用六速DSG自手排配置,然而在六代TSI車型上,為了在油耗與性能得到更均衡的表現,因此換上七速DSG自手排設定;這樣配置的最大好處在於能夠以分布更廣的齒比,降低油耗的表現,尤其再高速巡弋上的效果將更為顯著。
內裝的鋪陳幾乎完全相同,但在車艙飾板則換上更具質感的鍍鉻處理。
在座椅的配置上,TSI採用了Alcantara跑車式座椅,擁有極為出色的側向支撐性。
在實際的操駕反應下,TSI在一般狀態下並不容易讓人察覺有啥異處,且在僅1200rpm時,便可感覺到充沛的加速力道,若將檔位模式切入S狀態,變速箱反應也將更為靈敏,雖然原廠沒有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但仍可藉由排檔桿進行檔位切換!在底盤的配置方面,TSI雖然擁有強健的心臟,但仍須兼顧到日常行車的考量,因此並未配置硬派的懸吊設定,加上原廠所配置的205/55R16 Hankook Ventus Prime配胎,在山道上的極限不高,稍微提高車速,胎壁剛性不足容易產生折胎反應!操控表現也打了不少折扣,但就一般狀況而言,這樣偏舒適的調性,還是比較容易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車體尺碼:車長4199×車寬1786×車高1479mm 軸距:2578mm 車重1286kg █引擎型式:水冷直四汽油DOHC 16V機械增壓+渦輪增壓 排氣量:1390cc 最大馬力:160hp/5800rpm 最大扭力:24.49kgm/2000rpm █變速箱:7速自手排 █驅動型式:FWD █懸吊型式: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煞車系統:前後碟式 █輪胎尺寸:255/55R16 █售價:108.8萬元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090925/7/2x8m.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