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8, 2009

B7 RS4 vs. A4 Quattro 邁向RS4的樂趣與C/P值


4.2L V8FSI vs. 2.0L TFSI
在Audi車款當中最頂尖的RS Line,對擁護者而言無疑是品牌性能地位的王牌守門員,而他之所以強悍當然是因為搭載了A8和S5所共用的4.2L V8引擎本體(354hp/7000rpm,44.9kgm/3500rpm)以及著名的Quattro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有關,只不過RS4比S5更加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它的動力和外觀皆比S Line更上一層;動力方面,缸徑、衝程完全與A8相同的RS4,將引擎轉速提昇到7800rpm以創造420hp的馬力,查詢過幾間晶片廠的官網,RS4單靠電腦軟體重新調校,不用升級硬體,就能多擠出20∼30hp/2∼3kgm的動力,基本上450hp的車已能滿足多數人對速度的渴望了。外觀方面,RS4比S4的輪弧更為突出,讓它可以輕鬆塞下255/40R19的輪胎,而且原廠就為其設計了殺氣騰騰的空力套件,所以RS4的車體造型歷來就是A4欲模仿的對象。
RS4這顆V8 4.2L引擎可說與E92 M3是同一個級數,該引擎同時搭載於A8、R8、S5,只是三款車的供油點火設定不同,而影響各車動力輸出特性罷了
對大多數車迷而言,改裝的樂趣除了擁有更上一層樓的動力、操控,以小搏大是另一件讓人爽到不行的事情,舉凡BMW 320i擴缸至3.3L,330又加掛機械增壓挑戰M3,M3又加掛機械增壓挑戰M5,M5則外掛機械增壓挑戰E55 AMG,E55 AMG又挑戰Porsche 911 GT2,車界裡這種越級挑戰的遊戲每天都在發生,奇怪的是大家竟然樂此不疲!
RS4充滿霸氣的空力套件對A4來說或許可以流用,但前提是得先「動刀」隆出前後暴龜,而且與車身一體成形尾翼,是RS4最難模仿的部分
毋庸置疑的,RS4 B7的性能是現今A4家族中的王者(0∼100km/h 4.8秒,0∼200km/h 16.6秒,相當於100∼200km/h為11.8秒),但它的價錢也相對比搭載2.0TFSI引擎和Quattro四驅系統的A4(B7)「尊榮」好幾倍,於是乎改裝的價值再度獲得重視。看到這裡,可能不少熟悉VAG改裝資訊的讀者會認為:「啊!還不簡單,就用Golf GTI MK5的Stage 3套件修改一下,讓搭載同一顆引擎的A4(B7)一口氣從200hp升級到380hp+不就得了!」
是!這如意算盤打得好,但說也奇怪,放眼全球各大專精VW、Audi的改裝廠就是遲遲沒人推出A4(B7)專用 350hp以上的套件。多方打探的結果,都說是Audi的電腦系統比VW複雜,以致於該車款推出至今,直到今年5月才由APR率先推出GT2871渦輪的 375hp/48.7kgm套件(Quattro負荷較前驅車重,故馬力略小)!雖然離「王者RS4」的420hp還有一小段距離,但對於1700kg左右的車重卻絕對足以用「改頭換面」來形容!據筆者盤算,略有門路的A4 2.0T Quattro車主,大約可以80∼85萬元將動力、外觀、煞車系統升級到十分接近RS4的水準!而這比買真正的RS4省下了至少100萬元的預算。
這款搭載於最新A6上的3.2L V6TFSI機械增壓引擎,也可在原廠S5身上看到,目前APR正在研發中,不用多久軟體便可問世
無獨有偶!雖不是同一款3.2L的V6引擎,但這輛接受特調的渦輪R32 MK4也讓我們看到專營套件研發的APR,展現改裝廠手工打造的能力。
在電影「變形金剛2」上映之際,象徵美國的粗獷豪邁精神似乎才是本次踏上美國所追尋的。而事實上,私下與APR員工聊天時還發現有兩位技師在玩落雨宮引擎的RX-7和落Corvette引擎的Fairlady 240X!不過連著兩天半的相處卻讓筆者發現,APR的員工們雖然外表中規中矩,但幾個同事照樣會趁老闆下班後在路上尬車,什麼經理、工程師的頭銜通通拋在腦後!追求刺激的那種快樂,全世界都一樣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090913/10/2wgw.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