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6, 2009

Audi A3 2.0 TFSI貴族掀背

在今年三月首度引進A3 2.0TDI之後,Audi於本月再次推出同屬小改款車型的A3 2.0 TFSI車款,讓喜愛汽油引擎的買家擁有TDI之外的選擇。
文/劉建宏+圖/王澤瑋
一手車訊Verdict ★★★☆☆
討喜之處:順暢輕快的推力、穩定的操控性、獨特的個性。
遺珠之憾:皮椅哪去了?
基本資料→●建議售價:172萬元●綜合平均油耗:13.9km/l●上市時間:2009/08
新一代的Audi車款在維持既有的大開口盾型水箱罩的造型特色之外,同時也開始將低耗能、低熱量的LED日行燈模組列為標準配備,在A4、A6、Q5等車款上都可以看到LED燈組的蹤影。
LED燈組除了具備實質功能之外,燈組的排列組合同時也對車輛的「表情」具有關鍵性的影響,除了頭燈追加LED之外,尾燈亦換上LED光源設計,除了低耗能之外,反應速度較快也是各車廠近年來大量採用LED的原因之一。車尾的LED燈組藉著導引光條的設計,在亮起時會出現口字形的光圈效果,對於夜間行車的辨識性有相當大的幫助。
本次試駕的這部A3,車身外觀追加為紀念建廠100週年推出限量50套的空氣力學套件
向節能前進
車上的2.0 TFSI引擎加上S-Tronic六速自手排變速箱乃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組合,缸內直噴搭配渦輪增壓系統的組合具備讓車輛開來十分輕快的 200hp/5100~6000rpm、28.6kgm/1700~5000rpm動力輸出,對應於一般行車所需其實已經十足強大,不論面對任何路況都綽綽有餘,但其實這具2.0 TFSI引擎不僅具備活潑的動力,同時也具備相當的節能功力,而且廣受國際媒體推崇。
大多數人會注意到這具2.0 TFSI引擎飽滿強勁的動力輸出,配上S-Tronic變速箱更是如虎添翼,但TFSI引擎與S-Tronic變速箱的組合所擅長的部份並不僅止於動力而已,若是以一般的車速行車,藉著引擎近乎平原式的扭力以及變速箱飛快的換檔以及極高的傳動效率,這樣的動力組合甚至可換來相當經濟的油耗表現,當然低油耗表現也意味著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相對減少。
A3的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後四連桿的組合,在操控方面有著Audi一貫的靈活穩健,懸吊系統的設定也恰到好處,一般行駛時的舒適性良好,但在彎道中快速行駛也不至於讓人覺得懸吊設定過軟缺乏支撐,但也非死硬讓人難以忍受的設定。
2.0 TFSI引擎大多數人僅注意到它強勁的輸出與改裝潛能,實際上節能表現也相當耀眼
彈性空間
A3 Sportback的一大特徵在於刻意延長的車身,不僅讓它的外觀看來有著近似A4 Avant的特徵,實際上這樣的設計也換來開闊的行李廂容積,標準行李廂容積為370公升,在將後座椅背放倒之後,行李廂容積則會進一步放大為1100公升;尾門開口頗大,對於物品進出不會造成阻礙,頗方整的空間也相當便於運用。
車內的乘坐空間則是一般小型車的標準尺寸,容納四名成人並不困難,配備方面也十分豐富,包括車頂的全景式電動天窗、方向盤換檔撥片、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等均為標準配備,音響系統除了具備播放MP3的功能之外,還額外增設Aux-in外部音源輸入以及iPod連接裝置;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改變則是儀錶板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改為白色液晶顯示,在視覺上變得清爽許多。
內裝陳設維持原本設計,並未進行修改,金屬鑲邊的圓形出風口乃是內裝特色之一
我們這次試駕的A3 2.0 TFSI車上除了標準配備之外,還額外裝上Audi為紀念創立100週年所推出的精裝限量套件,此一套件包括全套的空氣力學套件以及跑車尾管、門檻飾板以及與S、RS車系相同的金屬後視鏡外殼,雖說Audi方面並未正式公佈這套套件的價格,但此一100週年套件僅限量推出50套。
儀錶板中央的液晶顯示幕改為白色顯示,視覺上變得更為清爽
試駕感言:成熟洗鍊
已經推出一段時的Audi A3已經是相當成熟的車款,各方面的表現可說十分穩定而優異,2.0 TFSI引擎以及S-Tronic變速箱能兼顧油耗與動力的特質更是讓人欣賞,而Audi獨特的科技感與運動風味更讓A3加分不少。
17吋輪圈乃是標準配備,Pirelli P-Zero Rosso輪胎的表現更是讓人難以挑剔
Audi A3 2.0 TFSI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       1984c.c.
缸徑×衝程   82.5×92.8mm
壓縮比       9.6:1
最大馬力     200hp/5100~6000rpm
最大扭力     28.6kgm/1700∼50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25/45/17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          3.462
2nd          2.15
3rd          1.464
4th          1.079
5th          1.094
6th          0.921
終傳比       4.059 / 3.136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292/1765/1423mm
軸距         2578mm
輪距         前1534/後1507mm
車重         1370kg
0∼100km/h   6.9秒
極速         238km/h

http://www.carnews.com/detail/175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