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6, 2009

步步緊逼--試駕全新奧迪A4L

占領中國高檔中型轎車市場半壁江山的奧迪A4 (配置 圖庫 口碑 論壇) L又出新招,一下子推出了2款極具市場潛力的車型—2.0T運動版和1.8T。是奧迪不滿足近50%的市場份額,還是其想繼續擴大戰果?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對手都感覺到了奧迪步步緊逼的麻煩。
年初上市的奧迪A4L是奧迪A4的第八代產品,技術革新和空間寬敞成為其最大的特點。上半年,在產能沒能完全放開的情況下,A4L的銷量超過萬輛,占同級市場46.5%的份額。此次,奧迪又推出了2款車型——2.0T運動版和1.8T。
S/RS、M、AMG,看到這些字母你想到了什麼?是的,這是德國「三駕馬車」的高性能運動車型的標識。它們一般不會用外表嚇唬你,但是在這些字母背後往往隱藏著令人羨慕的澎湃動力和駕駛激情。奧迪S line雖然不如它們瘋狂,但是由於在普通版車型上融入了性能版車型的駕駛元素而更容易被接受。奧迪各級車型都有S line版本,這裡的「S」可以理解為「Special」,A4L 2.0T運動版是第一款國產的奧迪S line車型。
奧迪A4L
奧迪A4L內飾
1.8T是一款經典機型,可以說我們大部分人是從這裡知道「T」的含義。奧迪A4L重新啟用1.8T發動機,並將此作為其入門級車型,這也是其巨大市場潛力所在。與之前不同的是,這款1.8T發動機采用了缸內直噴分層燃燒技術,動力略有改善,燃油經濟性得到提高。
外觀、內飾變動不大
奧迪A4L 2.0T運動版在外形方面的改動並不明顯,為了大家能夠輕易分辨出和普通版車型的區別,我們在這裡介紹得詳細一些。前臉的最明顯特征是從發動機蓋延伸下來的兩道折線,其次是左右霧燈區域的側格柵由原來的3條改為2條,再次是「下嘴唇」部位的細微變化。側面的變化主要是左右兩側前翼子板上鑲有S line標識、車門底部飾條采用與車身同色以及18英寸的五輻運動輪轂。尾部最明顯的變化是底部網狀擾流板和鍍鉻排氣管,2.0T的「T」變成了紅色,新增的LED「飛梭」尾燈也是一個明顯特征。
打開車門,門檻上的S line標識和黑色的設計風格配合光亮鋁質飾條營造出了極具運動氣息的內飾氛圍,黑色的運動座椅更加吸引眼球。第三代MMI多媒體交互系統的配備令中控台增添了一份科技豪華感。早在2002年MMI多媒體交互系統首次亮相時,便受到了追捧。最新的第三代MMI集合了硬盤驅動和二維/三維立體導航系統以及更加人性化的操作界面和強大的多媒體娛樂功能。40G的硬盤有30G的空間用來存儲導航信息,另外10G可以用來存儲音樂,最多可容納4000首歌曲。立體地圖的使用讓駕駛者對行駛環境更加了解,並且可以通過轉輪在20°至70°之間任意調節三維地圖的顯示角度。另外,B&O音響也為A4L 2.0T運動版增色不少,而1.8T車型也可選裝。
奧迪A4L發動機
奧迪A4L發動機
動力、操控是重點
連續5次獲得「世界十佳發動機」殊榮的2.0TFSI發動機無需過多介紹,燃油直噴技術和AVS可變氣門升程系統的完美結合為這款發動機帶來了卓越的工作效率。與之前上市的2.0T車型發動機不同,奧迪A4L 2.0T運動版所采用的發動機被壓搾出了更多的動力,最大功率由原來的132kW提高到155kW,提升了17%,最大轉矩由原來的320N?m提高到了 350N?m,提升了9%。動力的提升不僅是這些外表的數字變化,最大轉矩的工作平台向高轉速區間延伸,由原來的1500~3900r/min加寬到了 1500~4200r/min,直接的好處就是「後勁更足」。
奧迪駕駛模式是A4L 2.0T運動版的秘密武器,同事開玩笑地說:「這項功能等於是買一贈二:買一輛奧迪A4L贈一輛蘭博基尼和一輛賓利」。話有些誇張,但是說明了這項功能的好處。該駕駛模式在「舒適」、「自動」和「動態」3個選項的基礎上增加了「個性化」項,個性化設定通過MMI系統完成,可以在發動機/變速器的「舒適」、「自動」、「動態」和轉向系統的「舒適」、「自動」、「動態」之間進行9種配對組合。駕駛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設定駕駛方式,比如說喜歡轉向盤沉一點、轉向精准,但又不希望「動態」模式下發動機的暴躁性格帶來的較高油耗,那麼就可以設定發動機/變速器為「舒適」和轉向系統的「動態」搭配。
接下來說說奧迪A4L和「賓利」、「蘭博基尼」的區別。在「舒適」模式下,轉向系統通過動力轉向以及奧迪特有的疊式齒輪將轉向盤變得非常輕盈,實際轉向角度要比轉向盤的轉動角度略小,適合高速長途駕駛,發動機/變速器也變得相對溫柔。在「動態」模式下,轉向盤略沉、轉向精准,發動機/變速器也變得相對暴躁,駕駛者的直接感受就是「緊繃」,油門踏板始終頂著你的腳,動力隨踩隨有,腳一抬發動機的轉速就會迅速下落,加上有明顯回饋力的轉向盤,想不人車合一都難。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選擇「動態」模式駕駛盡可感受何為酣暢淋漓。「自動」模式介於上述兩者之間,在寬泛的發動機/變速器和轉向系統特性區間,涵蓋30%的「舒適」模式和30%的「動態」模式,根據駕駛者的駕駛風格自動調節。
最後說說1.8T這款車,其它的和之前上市的2.0T舒適型差不多,所以只介紹一下該車的發動機。從性能上說,這款1.8TFSI發動機比之前的1.8T單缸5氣門發動機略強,最大功率小了2kW,但是最大功率的工作平台是4500~6200r/min,比之前的5700r/min寬泛很多;最大轉矩提高到250N?m ,比之前提高了25N?m,轉速區間在1500~4500r/min,比之前的1950~4700r/min來得更早,加速性能更好。在油耗方面略有降低,廠家公布的90km/h等速100km油耗為6.2L。
文/景升    圖/馮欣

http://auto.sina.com/news/2009-09-14/1858541027.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