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8, 2009

老外教練親自解說 Audi Q5文武雙全

先前我們曾經單獨試駕過Audi Q5 2.0 TFSI,對於它近似房車般的操控特性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而這次由Audi所舉辦的體驗活動,則更進一步強調車輛的駕駛性能。

文/劉建宏+圖/王澤瑋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建議售價:2.0 TFSI 236萬元、2.0 TDI 226萬元、3.0 TDI 298萬元●綜合平均油耗:12.0km/l、14.7km/l、13.3km/l●上市時間:2009/05

這次並非單純的試駕,Audi以比照Audi Driving Experience的規格舉辦這次的道路試駕與場地活動體驗;除了先前已經出現過的Q5 2.0 TFSI汽油車款之外,這次同時也提供Q5 2.0 TDI以及Q5 3.0 TDI等其他兩種將會在台灣販賣的車款也同時出現在這次的活動當中供給媒體進行試駕與體驗。


模擬前方突然發生狀況的ABS煞車關卡,經過藍色錐筒後得立即全力煞車,但大多數人都不容易克服心裡障礙而提早煞車

我們從Audi位於內湖的展示點取車前往六福村,一開始的路程我們駕駛的車輛為頂級的Q5 3.0 TDI車款,這部車不僅在配備上變得更為豐富,在動力輸出方面的表現更是相當耀眼,車上使用的3.0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240hp/51.0kgm的最大動力輸出,起步與加速的過程都帶給駕駛人相當快意的動態感受,尤其是強勁的扭力輸出,在實用轉速區域1500~3000rpm中出現,或許一般路況下用不到如此強勁的動力輸出,但在偶爾需要全力輸出的狀況,豪強的動力絕對可以滿足駕駛人的需求。


引進國內的頂級車款採用3.0升TDI柴油引擎,高達51.0kgm的扭力頗為驚人。

激煞體驗
在抵達六福村之後,在場地等待著我們的乃是比照Audi Driving Experience規格所準備的ABS煞車閃避、連續繞錐以及越野路面等三項不同的活動體驗;一開始等著我們的就是ABS煞車體驗,對於當代的汽車來說,ABS幾乎已經是所有車輛的標準配備,但真到緊要關頭,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充分運用這一項裝置。

根據Harald Buttner與Christoph Klapper兩位經驗豐富的教練表示,要觸發ABS並且讓車輛輸出最大制動力,在進入由錐筒設置的煞車區域時得非常用力踹下煞車,以觸發ABS作動。ABS的設計並非用以縮短煞車距離,而是讓車輛在重踩煞車時仍能維持相當的轉向力,讓駕駛人能夠藉著煞車與轉向迴避危險。


為了本次的活動,Audi特別邀請原廠教練Harald Buttner與Christoph Klapper來台擔任活動指導

然而有了ABS並不意味著絕對安全,在重踩煞車並且轉向的同時,駕駛人得特別注意「轉向」的動作,必須刻意以小舵角閃避障礙物,避免車輛因為重心過度偏擺而出現滑移的動態。

緊接著登場的活動項目則是連續繞錐,在國外稱為Autocross或是Autosalom,大多數時候屬於業餘競賽或是汽車同好會所舉辦的活動,與其說這項活動需要強悍的車輛性能作為靠山,倒不如說需要駕駛人對車輛的熟悉度以及對於速度、轉向掌握的精確度。

在此一活動當中,Q5展現出超越同級競爭對手的精彩動態,Q5不僅具備相當靈活的轉向動態,穩定性亦是相當高明,對於駕駛者來說是一部十分容易駕馭的車款,僅在幾個接近回頭彎的彎角當中,若是車速過快會遇上轉向不足的問題,雖說稍收油門即可減輕轉向不足的現象,但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時,也意味著入彎時誤判速度,帶著過高的車速入彎所致。


在ESP-off模式之下,電子系統會依據路況自動判斷動力該如何分配,並自動鎖定打滑車輪。

泥漿玩家
雖然我們相信大多數的Compact SUV買家鮮少會以這樣的車輛下場越野,但對於汽車製造商來說,Compact SUV仍得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越野能力才成。也因此Audi特地在活動現場安排了一段越野路面,其中包括緩昇坡、礫石區、側傾坡、左右連續坑洞以及險降坡等不同障礙,但對於Q5來說這些關卡都能夠輕鬆應付,對於駕駛者來說,僅需按下位於排檔座後方的ESP off按鍵,車輛即會進入越野模式,此一按鍵並非將ESP完全關閉,而是將之切入越野模式,實際上是「ESP-offroad」的縮寫。

除了ESP off之外,Q5另外還具備HDA陡坡緩降系統,啟動HDA時系統會藉著限制引擎輸出將車速維持在4~30km/h之間的固定車速,藉著控制車速的動作,以維持下坡時的動態穩定性;在啟動此一系統時,駕駛人無須踩踏油門與煞車,系統會自動維持車速。


HDA陡坡緩降系統可自動將車速控制在4~30km/h之間,避免車輛滑落或是翻滾。

試駕感言~備而不用的強力後盾
不見得每個買家都會把Compact SUV開下場去越野,但是車廠在設計之初總會保留相當的越野能力,雖然與專門用以越野的車輛相比功能較為簡單,但對於多數的用車人來說,這樣的安排已經綽綽有餘……

http://www.carnews.com/detail/171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