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6, 2008

強勁節能 試駕奧迪R8 V12 TDI概念車

腎上腺的加班工作導致我異常興奮,我們是除奧迪自有的研發小組以外首次得到試駕這款卓越的2008款奧迪R8 TDI勒芒概念車資格的人,而且是世界上的第一人。
這是一部在2008年底特律車展上倍受青睞的中置柴油動力運動概念車,在那裏它以奧迪R8 V12 TDI概念車做了一次國際亮相。


『R8 V12 TDI的外觀比普通版更強悍』
這個月它更名為勒芒概念車在2008年日內瓦車展上又一次吸引了人們的眼球,這次它將自己偽裝成一部覆蓋著紅漆的不同款柴油運動車,隱藏了其在底特律穿著的啞光灰色戰衣。


現在這款車有了真正的名字,所有人都希望奧迪能夠計劃量產,公司內部人士也沒有否定這一點,但他們也並不非常鼓勵這一做法。6.0升、60度V12柴油機比R8的4.2升V8汽油發動機稍長些,而且體積對於這部車的發動機艙也過大,這個問題正在解決中,但也有說法表示會使用奧迪的4.2升V8柴油機。
●大玩笑
機會並不永遠如期所至,我們的首次試駕變成一一個巨大的笑話。
這部雙座車是一部手工製造的概念車,奧迪向我們保證這是地球上唯一的一部。為了保護這輛車他們提出了很多限制條件。


『進氣口明顯增大了』
試駕是在週五早上開始的,在一條很長的廢棄飛機降落帶上進行,這是一條位於佛羅裏達中部約500碼寬的佈滿小石頭的跑道,就在奧迪R10柴油款曾嘗試贏取12小時Sebring的賽車賽道的另一側。


沒有轉彎能夠挑戰Quattro全輪驅動駕駛系統,沒有高度能夠測試V12柴油機的牽引動力。作為代替,我們只有62年前為波音B-17轟炸機訓練準備的平坦水泥地,也就是現在這一片長滿野草、佈滿石子的路。


我們甚至沒有平坦的直路來試駕這一發動機天王,而它的確想嘗試那種路面。“請不要以超過35或40英里/小時的速度駕駛”,項目經理Uwe Haller要求著。
●不要反復嘮叨
Haller花費了一早上的時間在薄霧裏撿拾試駕道路上的石子和釘子。“太多了”,他畏懼的說。但是石子實在太多了,Heller不想讓飛速轉動的車輪將它們彈起後損傷車身漆面、底盤或是聚碳酸酯風擋玻璃(在街道上並不合法)。


也是相同的原因,沒有施展全部動力或是車輪的疾馳——沒有嘗試全部扭距是否能夠壓倒牽引控制。事實上,所有的扭距只發揮到剛開頭的試駕過程僅為443磅/英尺,僅僅是V12發動機性能的60%。


順便要提及的是,我們僅僅有機會試駕了30分鐘,而且部分時間被強迫的中斷所佔據,這是由於安全蓋沒有安裝妥當,通風管開始向發動機艙前面的轉彎處漏油(就在駕駛員座椅後面)。啊,這就是讓一部概念車工作的樂趣!
●無價之寶
畢竟我們試駕了車子,這是一個不能提供給多數人的絕少機會。當我們向奧迪索取比他們能夠提供的更多的東西時,我們知道了這部車在脫下束縛後是多麼的驚人。


我們于早上9點整在一小群家養牛的觀看下進入了R8 TDI驚人寬敞且舒適的車廂,車子為Sebring耐力賽準備著發出的轟鳴聲給我們提供了背景音樂。


車子不是由鑰匙啟動的,取代的是一個雙階金屬紅色點火按鈕,就安裝在賽車樣式的平底橢圓形方向盤的輪輻右側,還擁有金屬裝飾條和真皮包圍。第一次按動會啟動電子設備,第二次啟動發動機,第三次則關閉所有動作。●駕駛印象
按鈕被旋轉的“駕駛選擇”開關所環繞,能夠讓駕駛員從三種懸挂和發動機管理模式中進行選擇:日常駕駛的動態模式、緊實駕駛感和更快反應的運動模式、以及賽車模式(奧迪承諾在適當的環境下能夠達到186英里/小時的速度)。


『發動機點火按鈕被放在了方向盤上』
將發動機調至任何一個模式你都能聽到啟動器的運轉聲音,快速搖擺感產生的同時,汽缸隨著溫柔的柴油機聲音點火,高壓柴油噴頭吸進並將燃料以26,000帕的壓力噴進汽缸。




『雖然轉速只有6000轉,但力量不可小視』
踩下油門,轉速表轉眼間便提到5,000轉/分的紅線值。即使不將油門踩到底,這部車一擋的速度加上60%的扭距感覺就像Mack卡車一樣。
●沒有賓士的空間
我們在幾圈試駕中充份嘗試了速度感——在我們的副駕和官方守護者Hallerb報歉的表示要減速前達到了60英里/小時——將六速手動變速器通過結實的鋁制擋位一路推至四擋。在我們將踏板踩到底之前,我們已經用一個加速擋跑完了整個路程。


我們還發現在三擋時有很充足的扭距能夠輕鬆的進行釋放,這對於那些在擁擠的高速路上疲倦了頻繁換擋動作的人來說非常便利(這一柴油款沒有雙離合手自一體,因為扭距能夠給變速器的擋位提供充足的動力)。


但是回到駕駛中,沒有足夠的動力給車子提供堅固的感覺,但我們仍然有信心的希望奧迪能夠推出一部R8柴油機的產品,並且與V12發動機相配。


短暫的試駕讓我看到了奧迪引以為豪的風度非凡且動力強勁的運動車。
勒芒概念車比標準R8重,雙方的品質之比差不多是2噸和3,439磅(汽油機)的差異。V12柴油機和其鉛原料給R8增加了220磅的重量,同時堅固的鋁制側門板和陸地感裝飾條又增加了220磅的重量,所以可能更不會成為量產車型。●怎麼回事?居然一點聲音都沒有!
啟動R8 TDI的發動機就會感到柴油機的工作,但V12擠在狹小的發動機艙裏卻驚人的安靜,即使沒有任何空間提供任何隔音處理。只有最小的柴油機運作聲音,所以R8 V12 TDI更像是一部家用轎車,而非強壯的賽道版運動車。


Haller承認有一些失望,奧迪的工程師們沒有成功的將發動機和排氣裝置的聲音調諧得更加狂野——就像標準V8配置的R8滑行于管道中的隆隆聲。“儘管賽車非常安靜”,他說,“但這就是國家藝術級柴油發動機的特徵所在”。


發動機為雙渦輪、中央冷卻的5,934cc排量60度V12款,沒有比標準款配備的自然進氣汽油款4.2升V8更寬,但是加長6.5英寸,也幾乎增加了同樣的高度。柴油款相對柔和的壓縮比(16.0:1)、久經世故的燃油直噴技術、以及低磨擦力滾輪都能夠幫忙減少噪音。排氣管的鉛原料包括了微粒過濾和6加侖的尿素以降低柴油微粒的排放,因此車子能夠達到美國、加州和歐洲最嚴格的排放標準。
●狹小空間內擠進了大量裝備
所有的配合都是那麼緊密,Haller的工作組不得不改裝R8的鋁制車架,並在發動機艙的玻璃蓋內增加一些氣泡以容納下這個龐大的柴油機。這主要是考慮到較深的機油箱的需要。


奧迪內部沒有人承認公司計劃製造這部車的量產產品,無論V8或是V12,但是Haller承認工程師們一直致力於V12款幹油槽的開發工作,以防萬一。這樣能夠使發動機置於R8發動機艙更深的位置,改進其安裝,並能夠降低車子的重心。
現在,發動機由一對碳纖維管所覆蓋,能夠將冷空氣通過車頂的NACA管引入至雙渦輪增壓器,它的位置過高,影響了後視鏡內大部分的後部視角。作為補償,奧迪在R8的儀錶板內導航和資訊螢幕上增加了後部相機顯示器。
●車內印象
其他獨特的內飾還包括金屬紅色轉速表盤;許多碳纖維和拋光鋁制裝飾;支撐度很好的、由黑色皮子包圍、紅色裝飾的賽車座椅;以及機織皮質地板。


勒芒概念車配備了碳陶瓷剎車碟和六個通風卡鉗(前部單碟,後部固定卡鉗)。車展上車子攜帶了定制的20英寸輪圈,但是我們試駕的奧迪則配置了傳統R8的19英寸輪圈及前部235/35ZR19和後部295/30ZR19的倍耐力Pzero輪胎。


『座椅表面細緻的LOGO』
為了讓駕駛員監控到車子的駕駛性能,R8 TDI的儀錶板顯示器還以圖像表現了加速、剎車和轉彎時的側部和前後重力值。
●隆重登場
在簡短的試駕中,性能數值永遠不會太驚人,但增加的額外重量會牽制2008款奧迪R8 TDI在路上的所有潛在動力,允許它像其汽油款兄弟車型一樣操控自如。


儘管車重增加和過多的動力數值,柴油機與生俱來的經濟功率僅在22至25英里/加侖之間,這是奧迪的內部估值——也是其汽油款競爭對手無法匹敵的一點。
看,如此強的性能、低油耗和清潔排放,有什麼理由不把它投放到市場呢? 來源:網易

2008年05月06日 10: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