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6, 2008

擋不住的誘惑——全面試駕奧迪A5

A5首次發布是在2007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比奧迪一開始公布的計劃推遲了半年,當時,奧迪全球設計總監西爾瓦解釋,原來是他對本已設計好的腰線不滿意,又花了數月時間重新刻畫雕塑,從而得到一條看起來是直的其實卻是有一點弧度的腰線。有人會問,一條腰線需要如此大動幹戈嗎?見仁見智,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可以看出奧迪對于設計的重視。A5的設計,第一眼看到時甚至會讓人有點失望,更像是一款高檔的豪華家庭轎車。然而,多看幾眼之後,會慢慢發現不凡之處:一體化格柵、直角型前車燈、寬大的進氣口等細節都經過精心設計。如果再注意一下,會發現A5前後車身比例協調,車身寬大,底盤低,前懸短,這些都是跑車才會擁有的特質,只是A5藏得更深一點。 (文/圖 周偉力)
打開車門,A5內飾和A4大體相同,不過,做工達到更高的水平。新版本的MMI係統把控制按鍵改到了中控臺上,各種功能使用起來更加直觀明了。與奧迪旗下其他車不同,A5車門內側有了全新布局,各種控制裝置、嵌飾、把手以及儲物格都重新設計,美觀之余,更顯實用。
雖然同屬奧迪跑車,但A5與TT或R8截然不同,TT追求駕馭快感、短小而精悍,R8強調性能、渴望速度,而A5則更適合日常使用,這從配置就看得出來。A5的運動坐椅支撐力很足,舒適性好,調節方式多,但就不像TT有那麼強的包裹性。A5為後排坐椅預留了充足的空間,同時安排了後排出風口、杯架、頭枕以及專為後排進出按鈕,顯然,後排不是擺設,而是確確實實用來搭人的。行李箱容積有460升,足夠日常使用,而且後排坐椅靠背還可以以4/6比例折疊,實用性並不比一部中型轎車遜色。
先期導入國內的A5搭載3.2L V6 FSI發動機(國外還有1.8T版本),技術和規格與A6L那款發動機完全相同,但由于調校不同,輸出大10馬力,達到265馬力,扭矩為330N·m,這樣的動力對于不到1.5噸的車來說,完全足夠。
發動機對油門的響應非常靈敏,只要你能夠給它足夠細致的指令,它就能給你足夠細致的動力,具有同樣特性的還有剎車,只是初段稍微有些模糊,但是深踩將出現強大的剎車力度。
傳動方案有兩種:前驅及全時四驅。前驅車型最大的亮點在于搭載8速Multitronic無級變速箱,四驅車型則使用6速Tiptronic手自一體變速箱。A5上有三種重要的選裝配置:奧迪駕駛模式選項、可控運動懸架係統及奧迪動態轉向係統。
“奧迪駕駛模式選項”可以控制各種技術部件的運行方式,只需按下按鈕,駕駛者即可通過該係統選擇汽車的行駛模式:舒適模式、自動模式和動態模式。“奧迪動態轉向係統”可以使方向盤轉向比和轉向助力根據車速無級變化,使轉向在泊車時更為輕巧,而高速行駛時則更為沉穩。這些配置能有效地改善車輛的行駛表現,可惜這次試駕車型上未裝備,所以也就無法親身感受它的魅力了。
A5前驅版開起來輕松直接,適合城區,自動模式下的無級變速箱非常順暢,動力輸出具備奧迪FSI發動機一貫的特點,初段為了保證油耗,動力並不迅猛,但是2000轉後則開始發力。盡管是前輪驅動並且馬力不小,但在彎道中依然非常靈活。A5四驅版則表現出強悍的抓地力,在賽道上表現得氣定神閒,感覺動力來得並不突然,但是卻源源不斷,扭矩輸出也同樣寬廣,非常適合多彎的道路。
試駕下來,最大的感受是A5不像是一款純粹的跑車,而是一輛舒適的運動型轎車,開起來不像TT或R8那麼刺激,但操控性一點也不差,特別是方向盤下方配有換擋撥片,開起來更有樂趣,彈指間就完成換擋,那感覺就像在打遊戲機一樣;只要你願意,它的低底盤、可控懸挂等完全可以適應激烈的駕駛。斯文一點駕駛,會發現開A5其實很輕松,它和其他高檔豪華車一樣,有著寬敞的空間,高級的音響、舒適的配置以及一個夠用的行李箱,這些優點完全可以用來說服家人。可以說,A5是能“文”能“武”,開了就想擁有。
A5適合那些喜歡操控又不想放棄豪華享受的企業高管,況且A5又不會影響商務形象,完全可以用它出去見客戶。此外,奧迪還有著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加上S5及A5敞篷版等後續車型即將進入中國,A5對于雙門轎跑市場的衝擊可想而知。(周偉力 )

2008-05-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