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04, 2010

Audi TTS強力玩具


如果把TT-S當作僅是動力加強版,那可是錯得離譜,此車的優異表現,讓我們重新認識了Audi的造車功力。
文/劉建宏+圖/王澤瑋
一手車訊Verdict ★★★★☆
討喜之處:純種跑車的懸吊設定、極豐沛的動力輸出、隨心所欲的轉向能力。
遺珠之憾:相當高昂的售價。
基本資料→●預估售價:340萬元●綜合平均油耗:12.6km/l●上市時間:2009/12
前方的彎角以超乎想像的速度逼近,你甚至來不及後悔油門過重一瞬間耗盡了直路,極速襲來的緊張感讓腎上腺素暴增,你的心跳加速、手心發汗,退檔、煞 車、補油的動作在腦中閃過但來不及執行,下意識鬆開油門的一瞬間,S-Tronic變速箱猶如明瞭狀況一般快速的補油退檔,你虛弱而掙扎的轉過方向盤,心 裡想著只能聽天由命,但TTS以若無其事的姿態通過了彎道,此時才赫然發現,所謂的車輛極限深不見底,所追求的彎道真理,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儀錶板的配置與標準TT相似,不同之處在於錶面的TTS字樣以及刻度高達300km/h的時速錶
在有驚無險的通過高速盲彎之後,你的膽量也隨著大了起來,幾個左彎右拐之後,心緒也重新恢復平穩,倒是TT-S從頭到尾一派自若,似乎剛才的驚險氣 氛僅限於車內的座位之上;事實上也是如此,從車外的角度來看,剛才TTS的過彎一氣喝成,無暇的降檔發出動聽的聲浪,巧妙的煞車燈一閃即逝,連串的動作看 來彷彿是絕世高手在駕駛這部車,完全難以跟車內的緊張窘迫做聯想。
對於TTS來說,如此的彎道動作可說只是開胃小菜,在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以及寬達255mm的高性能輪胎輔助下,大多數的彎道都能輕鬆自在的應付,對於駕駛人來說,只要駕駛觀念不要太離 奇,TTS大概都能隨著駕駛人的心意入彎過彎;而經過大幅強化的動力輸出,不僅推動TTS的車身輕而易舉,更是讓這部車具備強勁的加速力。

椅面採雙色皮革包覆,獨特的造型雖然較不肅殺,但支撐性與包覆性確有一流表現。
強力引擎
為了製造強勁的動力輸出,Audi的工程師們為TTS的引擎進行了大幅度的修改,首先針對氣缸體進行強化,波斯座與主軸承蓋都是強化製品,活塞銷、活塞環與連桿都換上與一般200hp版本引擎不同的強化製品,凸輪軸與氣門油封的設計亦有所修改,汽缸頭更改採矽鋁合金製作。
渦輪增壓器的尺寸也比一般2.0 TFSI引擎更大,以提供更大的進氣流量,渦輪增壓器與排氣頭段採用一體式設計,最大增壓值為1.2bar;中間冷卻器則完全以鋁合金製作,並且在管路的安排上特別注重避免壓力流失的問題。
這具動力輸出極為強勁的2.0 TFSI引擎重量僅有153公斤,與同級競爭對手相比可說非常輕盈而體積緊緻,不僅有效降低整車重量,同時也利於安排車輛的前後重量分配比例;此一引擎的 最大動力輸出為272hp/6000rpm、35.7kgm/2500∼5000rpm,雖說並非天文數字級的動力,但搭配TTS的車重,卻造就出輕盈的 特質。

平底式方向盤有著超級跑車般的造型,細膩的皮革與縫線帶來相當優異的手感。
在道路上駕駛TTS,它強勁的動力輸出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雖說一般的2.0 TFSI引擎經過改裝後,亦可達到相同的輸出水準,但整體的出力反應卻截然不同,TTS的動力輸出具備相當的延伸性,尤其是向後延伸至5000rpm的最大扭力,更讓這部車擁有傑出的再加速。
2.0 TFSI引擎的特質在於可文可武,一般日常行駛時能夠保有相當的經濟性,在需要動力時亦有相當程度的發揮;經過升級的272hp版本則徹底增強了「武」方 面的特質,不僅動力增強,引擎的反應也變得更跑車化,並且有著相當動聽的排氣聲浪,唯一美中不足的部份在於2000轉上下扭力輸出有相當明顯的落差,但只 要油門稍大,2000轉其實一躍而過。

裝上S-Tronic變速箱的TTS,加速甚至比手排車款更快;位於排擋座左後方的按鍵則是調整電磁懸吊軟硬的開關。
電磁懸吊加持
TTS的懸吊系統採前麥花臣、後四連桿設計,前懸吊支臂以鋁合金製作藉以減輕重量,後懸吊臂則以高剛性鋼材製作,雖說大部份的懸吊幾何設定都與一般TT相似,但TTS獨有的Magnetic Ride主動式電磁感應懸吊系統卻讓車輛的動態反應近乎於純種跑車。
透過排擋座後方的按鈕,駕駛人可手動控制電磁感應懸吊的模式,原廠提供標準(Normal)與運動(Sport)兩種模式,在標準模式下,TTS的 懸吊即已十分硬朗,應付激烈駕駛已是綽綽有餘,在Sport模式下,懸吊系統極硬,對於一般行駛來說有些超過,僅適合於賽道上使用。TTS的懸吊行程頗 短,車身高度比一般TT降低10mm,雖然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感覺有些顛簸,但在高速行駛時,反應快速的懸吊卻極為管用,激烈駕駛時幾乎將側傾完全消除。

設計師在安排此車的內裝時,特別注重駕駛人的操作便利性,所有的開關與界面均經過精心設計,中控檯也刻意採用環繞駕駛人的方式設計
從各方面來看,TTS可說是純為樂趣而生的車款,精巧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核心乃是一組電子控制的多片式液壓離合器,藉此分配前後軸的動力 輸出,最大的分配比例可達15/85,由於分配動力的動作十分快速,即使在激烈操駕時仍能維持中性的轉向反應,並且避免側滑的發生,對於技術精湛的玩家來 說,兩階段式的ESP能容許駕駛人做出相當程度的側滑動作,更加大了此車在操控上的寬容度。

此一2.0 TFSI引擎與輸出200hp的版本大不相同,內部多數機件均經過強化與修改。
轉速直衝雲霄
若非先前已經稍微嘗試過S3 Sportback的變速箱反應,TTS在S檔位下直衝斷油的表現一定會讓人以為變速箱出了問題,然而事實上是,變速箱會等到轉速貼近斷油才會升檔,若是 車輛處於減速須退檔時也毫不遲疑,隨時維持引擎轉速於實用轉域之內,而退檔時的自動補油動作,更伴隨著相當動聽的排氣聲浪。
在S檔位下的激情表現其實在我們的預期之內,在D檔時S-Tronic變速箱倒是十分安分,與大多數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一樣,行進時會以相當快速的方 式換上六檔,藉此以降低油耗。對於大多數的用車人來說,追求感官刺激與駕駛樂趣當然無可厚非,但即使是高性能車款,也希望在一般用車時,能夠擁有合理的油 耗,而能兼顧油耗與駕駛樂趣,正是S-Tronic的優點。

對於細節的注重讓TTS除了擁有強勁的性能外,亦有著高級精品的細膩氣氛。
對於喜好駕駛的人們來說,TTS確實能夠提供非常高度的駕駛樂趣,然而它的售價也相當精彩,目前總代理所提供的預估售價為340萬元,正式售價則會 在台北車展中公佈;然而如此的售價等級,讓TTS得面對一些實力頗為強悍的競爭對手,包括BMW Z4 sDrive35i、M.Benz SLK 350 以及Porsche Cayman等車款,雖說這些車輛的性格並不像TTS如此追求極致,但對於買家來說,Z4與SLK都能提供開篷的附加價值,當價錢相近時,在純種熱血機械 與浪漫敞篷間的抉擇絕不簡單。

與一般TT相比,大尺寸的進氣口與誇張的19吋輪圈乃是TTS的專屬配備,車身高度則降低10mm。
試駕感言:極致歡愉
駕駛TTS所帶來的樂趣相當動人,車艙內的陳設也比一般TT來得更競技熱血,而在機械部份,TTS更是用盡好料,不論是引擎、懸吊甚至是電子控制系 統都經過大幅度強化,也因此造就出TTS的精彩表現,然而買家也因此得付出更高的代價。如果以小跑車的角度來看TTS,它的售價或許過於高昂,但若是以高 性能跑車來看,如此的售價並不過分,事實上,與同價位的競爭對手相比,TTS的性能著實優越。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100103/10/348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