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8, 2010

Audi A8超科技旗艦


在競爭對手不停推陳出新的情況下, Audi正式發表了旗下的全新旗艦Audi A8。 Audi針對A8進行改款應戰乃是理所當然,而新車一如我們所預期的,不僅進行了大幅度的改良,同時還加上了大量的電子配備,以增進車輛的各方面表現,而 這些配備更讓新車呈現出Audi所獨有的高科技感受。
●全新高剛性鋁合金ASF車體
●追加大量電子安全配備
●全LED頭燈
Price:89,300∼90,800歐元
On sale:2010年第一季
期待度=★★★★☆
新世代的A8換上了全新的外觀造型,十分前衛的造型設計讓它與一般豪華大型房車間有著明顯的區隔,滑順的車頂線條有著Sportback般的氣氛, 也讓車身看來相當流線;而勾勒車身線條的稜線則讓鈑件在不同的光線角度下出現光影變化,在曲面與稜線的交替運用下,讓A8的外觀具備相當動感的風味。
然而如此的設計也有助於隱藏A8十分壯碩的尺碼,車身長度達5137mm,輪距則為2992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1949mm與1460mm, 車身尺寸不僅比現行車款放大許多,也超越大多數同級競爭對手,然而有一不得不提的特點,雖說車身的長寬已經超過大多數的競爭對手,但A8的車身高度卻比多 數競爭對手來得低扁,而這也是A8在追求空間、氣勢與豪華之餘,仍然保有運動性能的證明之一。

全LED頭燈近燈乃是由十個LED模組所構成的弓形結構,下方則由22個白光LED與22個黃光LED所組成的光帶,兼顧日間行車燈與方向燈的功能, 其獨特的薄壁式設計,就如同連續的光帶。
新穎照明科技
A8的水箱罩延續Audi車系的大尺寸single frame盾型設計,而新車不僅水箱罩外框採用鍍鉻處理,水箱罩內部的飾條不僅改採橫柵式設計,表面亦同樣施以電鍍處理;水箱罩的邊緣與保桿、引擎蓋做滑順的銜接。
在全新的A8車上,可看見Audi對於照明科技所投注的心血,標準燈具以Xenon Plus氙氣燈具搭配LED日間行車燈模組,高階選項則是全由LED所構成的新式頭燈。即使是標準型的頭燈也擁有依據路況調節照明的功能,整合於頭燈內的 全天候燈取代傳統霧燈,原本安裝霧燈的位置,則裝上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所需的感側模組。
連續可變照明模組同為全新的配備之一,它乃是遠燈輔助系統的進化版本,藉著安裝於前擋上的攝影機偵測對向來車與周圍環境,主動調節頭燈的照明範圍與 距離,藉以提供最為完善的照明;另外大燈模組也可與車內的MMI衛星導航系統連動,可藉由衛星導航系統所取得的道路資訊,自動調節頭燈的照明模式以配合路 況。

尾燈當然也採用全LED作為光源,夜間亮起時的光形令人期待。
全LED光源
高階的全LED頭燈則是A8車上另一項引人矚目的配備,此一燈組不僅為A8帶來難以錯認的外觀,精巧的設計更讓A8在開啟燈組時擁有相當獨特的表情;精巧的設計更完全擺脫傳統筒型燈組的設計概念。
此一燈組的近燈乃是十個LED模組所構成的弓形結構,而在此一弓形結構體的下方,則是由22個白光LED與22個黃光LED所組成的光帶,此一光帶兼顧日間行車燈與方向燈的功能,由於LED間獨特的薄壁式設計,讓它在外觀上看來就如同連續的光帶一般。

全新設計的Audi pre sense電子撞擊預警裝置,規劃出四階段式的安全防護,大幅提昇車輛在撞擊前/撞擊時的安全性。
位於弓形結構的上方,則是由兩組四晶體LED與特製反射結構所組成的遠燈,並且加入高速公路模式所需的長距離投射燈以及轉彎輔助照明,而為了因應燈具所產生的熱能,燈組內部並加上獨立風扇與散熱片。
LED頭燈除了特殊的造型之外,極高的實用性質亦是賣點之一,燈光採用接近日光的5,500k色溫,用以延緩駕駛人的視覺疲勞,而近燈的40瓦消耗功率,甚至比氙氣放電燈組更為節能。

水箱罩延續Audi車系的大尺寸single frame盾型設計,不僅外框採用鍍鉻處理,水箱罩內部的飾條不僅改採橫柵式設計,表面亦同樣施以電鍍處理。
獨特內裝
由於車身尺寸更進一步放大,A8的車內空間也較前代車款更為放大,內裝的造形設計方面依循與車身外觀相同的高科技風格,並且藉著更為簡潔洗練的設計,營造出更為高雅的氣氛。
恆溫空調(標配雙區、選配四區)與MMI多媒體控制界面集中於排擋座前方,多功能液晶螢幕則安裝於儀錶板中央,過去的上掀式設計則改為垂直升降式。 雖說車內的開關、按鍵數目看來較為精簡,但在配備方面則變得更為豐富,音響系統當然亦有Bang & Olufsen提供的高階選用配備。

雖說標準配備僅為17、18吋輪圈,但原廠亦提供多樣的大尺寸輪圈選配,圖為20吋之選用配備。
排擋桿的造形設計十分獨特,有別於傳統排擋桿,新A8的排擋桿造形設計彷彿像是某種未來飛行器所使用的操縱桿,也帶來短小精悍的視覺印象。
在座椅方面,Audi也為A8準備了相當奢華的陳設,標準前座具備12項電動調整功能,選用的舒適型座椅則具備22項電動調整功能,加熱、冷氣等功能當然在A8的配備清單之上,前座椅並擁有氣壓式按摩裝置,並且內建五種不同模式以減輕駕駛人的疲勞。
對於後座買家,Audi提供近乎頭等艙的乘坐享受,後座與前座同樣具備電動調整功能,並且附上記憶,而座椅內部的通風、加熱與按摩功能則與前座如出一轍,後座並且附上兩側與後方電動遮陽簾以提昇車輛的乘坐舒適性。

液晶螢幕改採升降式設計,並且支援觸控式操作以及手寫輸入法,雖說原廠文件中表示支援Chinese,但是否支援繁體中文仍屬未知。
效率至上
在動力系統方面,全新A8目前僅有兩種動力選擇,分別是4.2 FSI汽油引擎以及4.2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Audi方面表示在新車正式開始銷售後,將會追加第二具六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所有的引擎都採用缸內直噴機構,而藉著細部改良, 新系列引擎的油耗與污染表現都有相當提昇,油耗方面的進步比例最高達22%。
4.2升FSI引擎的最大動力輸出為372hp/45.4kgm,採用此一引擎的A8 0∼100km/h加速需時5.7秒,極速則為250km/h,根據EU規制測試所得的平均油耗為10.5km/l,不僅油耗較前代車款優異,動力輸出還 提昇了22hp,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219g/km。此一新引擎之所以能夠達成如此的成就,主要的改良之處在於降低引擎內部的摩擦阻力,並且藉著可變式設 計,減少諸如機油幫浦等輔助機構所消耗的能量。

MMI旋鈕與其周邊按鍵的設計基本架構相似,目錄安排與操作方法應與現行MMI相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Audi特別強調旋鈕改採抗磨損塗裝,改善過去車款按鈕磨損掉漆問題。
4.2 TDI引擎則是另一具相當精彩的動力來源,此一引擎的最大動力輸出達350hp/81.6kgm,最大扭力輸出轉速則為1750∼2750rpm,可說兼 顧持續力與爆發力。強大的扭力輸出讓搭載柴油引擎的A8具備如同跑車般的加速性,0∼100km/h加速僅需5.5秒,極速同樣受到電子限制為250km /h。
在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A8 4.2 TDI的平均油耗為13.2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99g/km,與前代車款相比亦有相當進步,而此一系統能夠達成改良的原因在於將高壓共軌直噴 系統的壓力提昇至2,000 bar,並且降低引擎內部機件的運轉阻力;此外由兩具渦輪器所組成的增壓系統也經過大幅的改良,讓整體運作變得更為順暢。
除了以上兩具輸出強大的V8引擎外,Audi也預計將會推出兩款動力輸出不同的3.0 TDI V6柴油引擎供A8使用,其中輸出較低的版本將僅會配上前輪驅動系統,作為入門的動力組合。
新款A8均換上全新設計的變速箱,雖說S-Tronic變速箱已經十分成熟,但新車並未使用此一設計,Audi為這部車開發了一具全新的八速 Tiptronic變速箱,此一變速箱的變速比達7:1,藉著更細膩的齒比切割,新車的加速過程變得更為綿密滑順,此外亦可協助降低車輛油耗達6%。

Audi一項帶給人們融合典雅與科技的印象,新一代旗艦A8也承襲了如此的風格,整體設計也變得更為圓融。
跑格設定
Audi原廠宣稱全新A8乃是同級之中最為運動化的車款,不僅動力輸出強大,操控與穩定性更是超越同級,一大部份原因得歸功於Quattro四輪傳 動系統,前五連桿式懸吊系統的支臂以鋁合金鍛造而成,一方面降低車輛的簧下重量,另一方面則提供精確無比的轉向反應;後懸吊系統則使用梯形多連桿設計,雖 說字面上看來機械結構似乎相同,但多數細節已經過重新設計,用以追求更高的行路品質。
豪華房車市場向來是高級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除了空間、配備方面的競爭外,這些車更是品牌展現科技實力的最佳平台,全新A8更是將此一特質發揮得淋 漓盡致,除了Audi原有的引擎與傳動系統技術之外,各式追加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更讓A8成為名符其實的科技旗艦,以客觀的角度來看,絕對具備可與主流競 爭對手一決勝負的實力。

V8 FSI與V8 TDI目前動力來源 4.2升、V8 FSI引擎最大動能為372hp/45.4kgm、平均油耗為10.5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219g/km;4.2升、V8 TDI引擎最大動能為350hp/81.6kgm、平均油耗為13.2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199g/km。預計在正式銷售後會追加包括 Hybrid在內的多種動力系統。

獨特的排擋桿造型造型如同節流閥一般的排擋桿乃是視覺焦點之一,彷彿像是某種未來飛行器所使用的操縱桿,帶來不同於傳統車輛的高科技視覺印象。

由於車身尺寸更進一步放大,車內空間感變得更為開闊,藉著更為簡潔洗練的設計,營造出更為高雅的氣氛;前座具備12項電動調整功能,擁有氣壓式按摩,內建五種不同模式減輕駕駛人的疲勞。

透過全新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與儀錶板中央的液晶顯示幕,駕駛者可輕鬆操作車內多樣的電子配備。

A8的後座同樣具備電動記憶調整、通風、加熱與按摩等功能,並附上兩側與後方電動遮陽簾以提昇車輛的乘坐舒適性。

煞車動能回生+熱能監理系統新世代的動力系統除了強調降低油耗與污染之外,新車並裝上煞車動能回生系統;此外創新的熱能監理系統藉著各式的感應器監測引擎廢熱,以達成最佳的熱效率。舉例來說,在冷車啟動後,整套散熱系統將會暫時與引擎切離,藉此以加速引擎暖車的過程。

強化車輛能源效率新變速箱加入特製的機械結構,以配合引擎主動啟閉系統,一套設計獨特的蓄壓裝置可保存變速箱油壓,在引擎重新啟動時可立即提供變速箱運作所需之液壓, Tptronic變速箱幾乎隨時處於待命狀態,以配合全新的節能減碳機制。

可程式動態控制系統(Audi Drive Select)是串聯各式硬體機構的靈魂核心。整合了引擎、變速箱、氣壓懸吊以及可變齒比方向機等與操控相關的裝置,可依照駕駛人的需求調整車輛的動態反 應。旗下一共有三種不同的模式可供駕駛人選擇,包括舒適(Comfort)、自動(Auto)與運動(Sport);駕駛人可隨時透過車上的MMI多媒體 系統調整車輛的動態反應。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100117/10/35b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