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13, 2009

【試駕印象】AUDI A6 3.0TFSI


A6不但是AUDI房車家族裡的中堅份子,所遭遇到的對手威脅大概也是最大的。現在歐洲中型豪華房車除了要比配備的豪華高檔之外,連動力輸出也要像美俄的軍備競賽一樣,非得比誰的飛彈數量多才會感到痛快。
台灣奧迪在國內成立之後,先後對A6引進了2.0TFSI與2.8 FSI Quattro二車款,而在三公升級這一部份,不但是M-BENZ E-Class的起跳門檻,BMW 530i也有272匹馬力的實力,如果是用以往252匹馬力的3.2 FSI引擎似乎也討不到便宜。不過AUDI可不是沒有砲手,這次試駕的3.0 TFSI Quattro就要以近三百馬的實力向對手叫陣。
看到掛TFSI的型號,或許一般會直覺地以為是AUDI的渦輪增壓車。錯了!這具3.0升直噴供油引擎是搭配機械增壓機構,不少人大概會嚇一跳:AUDI不是一直都出渦輪增壓車,怎麼現在突然跑出機械增壓呢?其實,AUDI發展機械增壓技術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是一直到1970年代末期才將強制進氣技術的發展重心放在渦輪增壓上,再看看近年來VAG集團對TSI機械+渦輪雙增壓引擎的重視就知AUDI用上機械增壓在A6這種仍然十分重視舒適與油耗表現的車種上不是沒有道理的。
如果說2.0TFSI與2.8FSI是動力只求順、實用的話(別忘了A6的2.0 TFSI馬力輸出設定竟然小於搭載同引擎的A4、A3二位小老弟),這款3.0TFSI就顯然是為了希望在動力上有點跑味的人所提供。因為是機械增壓,所以在D檔低轉速的起步感會因為扭力還沒有上來而不若自然進氣引擎車款輕快,還保有中規中矩的紳士之風,不過一旦換到S檔轉速過了區區的2200轉左右,情況就不一樣了,車子彷如拋掉了百斤鉛塊般瞬時輕盈,在車流較少的濱海公路路段上油門不超過1/3,掛五檔轉速已經來到三千轉,以140km/h時速馳騁,伴隨著略偏低沈的引擎轟隆聲浪,一股快意沁涼入心,可比深秋的海風啊...

http://www.auto-online.com.tw/news/16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