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2, 2009

【國內試駕】Volkswagen Passat CC 2.0TDI

也許你也有過類似的經驗,當你翻開相本或是畢業紀念冊時,發現過去的自己穿著緊到不能再緊的褲子搭配分的比快車道還明顯的中分麥當勞頭看起來是俗斃了,不過在當時這可是國高中萬千少男的標準裝扮。帶著隨身聽讓瀏海隨著微風飄盪在公車站牌下,背景音樂來首華仔的追夢人,那風采簡直帥呆了!有同感?很好,那證明你的年紀跟我差不了太多。


四門轎跑車是最近報章媒體對於Volkswagen Passat CC最多也最合適的稱呼。也許你會認為這是車廠新的名詞,但事實上早在2004年的時候這樣的四門又介於轎車與跑車之間的車型就已經出現在台灣。當時Mercedes-Benz 就推出了一款CLS的車款。不過有著四門房車的尺碼,外觀上又得兼顧跑車所具備的運動感,這樣的訴求也曾被批評為不倫不類或是找不到定位的窘態。但如同對於流行的改觀一樣,如今四門轎跑的旋風又再度的吹向車壇。

除了上述的CLS外,在上海車展首發的Porsche Panamera、 BMW也推出了Concept CS概念車。這樣四門四座的轎跑車不但保留一般房車該有的空間便利性外,跑車該有的帥氣自然也不會減少。這樣改以前座駕駛為思考重心、售價又比一般房略高的車款在當下被眾家車廠視為必爭之地。

四門轎跑必備條件—迷人曲線,要有!
對於世界第最大的汽車集團VAG來說自然也不會輕易的放棄這塊大餅,Passat CC便是因應時勢所誕生的產品。Volkswagen在大陸地區被稱為大眾汽車,這或許是由字根所解釋而來。在德國Volkswagen向來一直是普羅大眾的購車首選,不過也許正因如此,VW車系總有一種如公務員般的忠厚樣貌。

隨著旗下掀背小車的熱賣,台灣有一度進口小車的代名詞就等同於Volkswagen,對旗下中堅主力車款Passat 來說,這款Passat CC的出現讓原本忠厚老實的公務員搖身一變成為大家所注目的「大眾情人」!

Passat CC的外觀沒有太過於驚世駭俗,在房車的穩重與跑車的動感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點,而這樣的造型也得卻較易讓國人接受。車頭部份藉由加大、摺痕明顯的雙U型水箱護罩營造出運動化的氣息,若仔細觀察光影的變化,你還會發現引擎蓋還呈現出V型的線條。

來到車側處,由前保桿一路向上挑起又略為偏高的車身腰線讓Passat CC呈現出一種想要向前飛撲出去的形態。四米七的車長除了讓外型顯得更為修長,也讓Passat CC具備四門轎跑車該有的空間。

到目前為止外觀上沒有到令人驚豔的地方,直到我們看到車尾迷人的翹臀才發現吸引人之處。融入後行李箱蓋的後檔風玻璃讓後行李箱蓋看起來相當小巧,不過仍可保有532公升的容積。車頂線條也從A柱向上話過一條弧線到了C柱之後陡然的落下,加上縮短的後懸強化了跑車的元素。這樣縮短加粗C柱的設計在許多標榜性能車款上面也來越常見。


四門轎跑必備條件—豐沛動力,要有!
台灣所推出的車款一共有2.0 TSI、V6 FSI以及我們所試駕的2.0 TDI三種。馬力輸出以和R36採用相同引擎的V6 FSI的300匹馬力最為強悍。但標榜環保省油的TDI引擎同樣也有170匹的表現,0∼100km/h也僅需8.6秒。

在集團資源共整的前提之下,這顆與Tiguan同樣採用高壓共軌直噴的柴油引擎運作的相當精緻。加上厚實的鈑件以及良好的車內隔音,若不是稍微踩一下油門看見運作的轉速表有時還真不確定引擎是否有啟動,因為實在太安靜了。

當轉速來到1800轉時,引擎開始釋放35.69kgm的最大扭力,車輛有如離弦之箭向前飛出。若重踩油門起步還會有稍稍的貼背感,讓人感受到所謂的轎跑車並不是虛有其表而已。動力的輸出除了仰賴一顆強勁的引擎之外,迅捷的變速箱同為重要。Passat CC使用的是六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加上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在山路退換檔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雙離合器變速箱所帶來的快意順暢。

在Passat CC全車系上面都搭載了所謂的DCC可調式懸吊控制系統。透過中控台上的按鈕可以選擇標準、舒適以及運動模式來調整減震筒的阻尼值。過去這樣的裝置有時會淪為雞肋配備,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但在Passat CC上面的懸吊改變的感受相當明確,當調整到Sport模式時那硬朗的阻尼給予車輛在彎道中的支撐,不會讓你有彎中軟腳的遺憾。而當調整到舒適模式時對於碎震的吸收良好,即便是充滿窟窿的路面上還是可以有如履平地的舒適。

四門轎跑必備條件—華麗內裝,沒有!
Passat CC的內裝鋪陳與其他車款並沒有太多的差異,除了那張12向附腰靠的前座椅相當好坐之外,其他的內裝素材並沒有太多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不過Passat CC導入車道偏離系統倒是在VW的車系裡首次見到。

藉由隱藏在前檔玻璃後視鏡的攝影機持續監控車道的標線,當時速超過65km/h而車輛偏離車道時電腦會反向介入方向盤的修正讓車輛回到該有的車道上。而若駕駛的手沒有放於方向盤上同樣的會給予駕駛聲光及文字的警示。

此外由於是轎跑車的設定,全車採取四座的設定。因此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獨立車室空間,每個座位也都是Napa材質的座椅。不過後座的腿部空間雖然充裕,但是受到C柱以及大傾斜角度的後檔玻璃的影響,後座倚背稍微偏挺直,185cm的我坐進後座仍感受到有些許的壓迫感。


Max大話車壇
也許是景氣不景氣的影響,過去我們所謂的跑車與房車的分野如今彼此的界線也不再那樣明顯。當然豪華車款的銷售依舊相當的火熱,他們對於這類的轎跑車主要是設定在於可以開一台名貴跑車載著全家一起出遊是多麼寫意阿!

而Passat CC的出現則是讓中產階級們同時圓了實用以及想開跑車的渴望。雖說動力編成從2.0L∼3.6L汽油引擎都有,但裝上2.0的柴油引擎則讓Passat CC更符合一般的使用,獲得更佳的油耗效益。這也是轎跑車當中首次搭載柴油引擎。

實際駕馭之後我認為Passat CC偏向轎車的多,而相似跑車的少。論動力輸出的表現要稱上所謂的跑車我認為還是有一段差距。但是流線的外型以及最低170匹的動力輸出雖度猛烈但絕對可以滿足絕大部份駕駛日常使用上的需求。這次試駕過程中的車輛並沒有裝上全景式玻璃車頂這項Passat CC的最大賣點,也是我們在試駕中一個小小的遺憾。

目前官方報價2.0汽、柴油均為178萬,但2.0TDI用的是六速DSG變速箱。省油、低轉數又具備大扭力輸出的特點我個人著實較偏好柴油版的Passat CC!


06/22/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