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1, 2009

【試駕印象】AUDI Q5 2.0 TFSI

現在大家都在談節能減碳,而且錢又很難賺,所以給人吃油兇印象的中大型SUV就越來越難生存,但是車廠似乎仍然不放棄SUV車型,只是把尺碼做小,讓它開起來像房車,但還是有比較好的實用性可以應付出遊的需求。不過,開著這部Q5,筆者真的不會去想到什麼實用不實用或休旅不休旅的...。

跟幾個同級的小型SUV對手BMW X3、VOLVO XC 60、LANDROVER Freelander比起來,Q5跟它的房車弟兄們在外型上相似度實在很高,在照片上用手把輪胎下半部遮掉忽略車子距離地面那段高度的話,它幾乎就是部Avant旅行車型。家族的大面積梯形水箱罩跟A6的差別只在於直柵與橫柵,頭燈燈殼依然是長方形,只是內部燈組比較複雜。

比較有創意的部分應該是側面,除了下方的折線帶出比較立體而且厚實的形象外,仔細看上方的肩線,可不是從前面的頭燈一筆直直地劃到後面的尾燈喔,而是在前門處慢慢消失,再在後門處漸漸重新出現,這招淡出淡入的手法為的就是要營造在光線照射下的光影效果。
車尾的設計也很特別,後方面積幾乎為尾門所佔據而沒有左右二側,後保桿因而縮窄。別因為尾門很大一片擔心它不好開,因為不論前面的引擎蓋或後面的尾門都是用鋁合金材質,開關起來不會特別費力。

車內的操作介面與房車幾乎如出一轍,中控台面向駕駛者角度也很明顯。Q5上面沒有MMI,但排檔桿座上倒是多了引擎啟動/熄火按鈕,只是有趣的是,在感應式鑰匙插入插槽之後長按住鑰匙幾秒就可以啟動或熄火引擎,平常好像用不到這顆銀色按鈕。車內的規劃到後座之前都跟房車無異,舒適性配備也都不缺,像是三區恆溫空調啦,多向電動調整座椅附記憶功能什麼的,頭上的環景天窗面積還超大。你不會感覺到是置身於一部SUV中,只有在下車時腳跨下門檻發現不像房車那麼好下車才會驚覺吧。

剛才提過了小型SUV什麼都像房車,但就是多了比較好用的行李空間。Q5的分離可倒後座椅背放倒後所形成的行李空間相當平整,不過椅背與行李廂地板間的銜接仍有一段落差,是有點扣分的地方,不然開累的時候還能拿來當車床呢。行李廂內有許多固定架和束帶固定環等行李固定,加上後座椅本身可做10公分的前後調整,行李空間的運用相當靈活。

繼上個月與在A6上這具2.0 TFSI渦輪引擎首次相見歡之後,這次在Q5上是第二次與它相遇。不過,引擎雖是同一顆,裡面動力輸出設定可是大不同,A6是很保守客氣的170匹馬力,Q5則拉高到211匹,難怪明明重達1.7噸,起步卻輕快的超乎預期,而且扭力的湧現也從更低轉速就開始,油門輕踏轉速就很快拉昇,帶出豐沛的加速力道,比起重視平順感的A6硬是凶悍了好幾分,這顆2.0TFSI的潛力真是高。
與2.0 TFSI搭配的,是S tronic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雖然不知為何需要搭載在這部小型SUV上,不過在路上跑時就會知道它的好處,筆者在內湖接南港快速道路上輕含不到1/3油門轉速三千轉帶著Q5以120km/h奔馳,油門略採深些加速力道就迫不及待呼之欲出。相當靈敏的油門反應代表駕駛者的控制要夠細膩,不然有時它也會有點脾氣的無端降檔造成明顯頓挫。
前面說過除了車身高,Q5基本上與房車無異,這話表現在操控上更是貼切。前五連桿、後梯形連桿的懸吊設計都與AUDI房車相同,幾乎都是道路行駛考量的設定,說它車身高但高速過彎時ESP與Quattro四驅系統的控制提供了極佳的循跡能力,懸吊設定又夠硬,側傾程度很小,相較於筆者幾個月前試駕過的XC60過彎能力明顯高出一籌。速度感應式方向盤效果也很明確,車速越高就越為重手,避免駕駛的失誤轉動角度過大影響車身動態。不遜於房車弟兄的Q5又再次讓人忘記它是SUV的事實...

05/11/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