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7, 2009

雙生鋼砲Audi S3 & Golf R32

若要說S3和R32這對雙生兄弟有什麼不同,最大的差別應該在「重心」才對!因為這兩輛共用底盤的車,雖然與新TT都共用VAG系列的A型底盤,但因為前者搭載2.0TFIS渦輪引擎,後者搭載VR6 3.2自然進氣引擎,使原廠規格表上的重量差距高達83kg,加上車體高度的明顯差別,所以對性能車所注重的運動操控而言,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差別。
2.0TFSI的缸內直噴特性,讓搭載該引擎不需強化引擎肚內即可達到385hp左右,而北美知名改裝廠VF更將要推出引擎肚內鍛造部品,誓言突破470hp!
而在動力方面,雖然帳面上S3的265hp/6000rpm比R32的250hp/6300rpm僅算是略勝一籌,不過拜DSG的快檔快速之賜,R32的的零四加速跟S3僅有零點幾秒之差。如果再將兩者的改裝潛力估算下去,雖然北美改裝廠VF已針對2.0TFSI引擎推出470hp的高增壓肚內強化套件,但R32 MK5的渦輪增壓套件也不惶多讓,考慮到過去MK4時代的VR6專用機械增壓套件,雖然低轉扭力十足,但高轉後所產生的負荷,總是無法暢快的發揮。因此VF針對R32MK5的特性,首次推出渦輪增壓套件,而且處女作Stage 1就一口氣將馬力躍昇至400hp!充分展現出美式專衝直線的大馬力風格!
Haldex的作用並非把差速比鎖定在50:50或35:65這種做法,而是增加扭力停留在後輪的時間,這種特性對推頭嚴重的R32幫助很明顯。

笨重的VR6引擎本體,是Golf R32在彎道上的致命傷,換裝純正碳纖維引擎蓋,除了能略為改善車推頭狀況,也能讓重心下移。

笨重的VR6引擎本體,是Golf R32在彎道上的致命傷,換裝純正碳纖維引擎蓋,除了能略為改善車推頭狀況,也能讓重心下移。

改裝達人
Audi S3和Golf R32只是兩部會衝直線的車嗎?有太多人只著重它們的強悍引擎,而忽略其足下功夫也同樣優秀?在傳動架構中,由於每顆車輪僅能傳遞有限之動能到路面,於是一旦主動輪失去抓地力,將造成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而Quattro和4Motion都是將牽引力及煞制力分配到四輪,並依路況適時將動力作最佳分配。事實上,4Motion就是VW向Audi購買的Quattro A型底盤(另有B型、C型供RS4、A6、A8等車使用)。

操控達人
G-Motor-周伯雄
在高速過彎下,一般駕駛較能應變「前驅車的轉向不足」,但對「後驅車的轉向過度」,除非是專業車手,不然發生意外的機率將遠大於前輪驅動汽車。而要使汽車不易失控的關鍵是輪胎的抓地力。Quattro和4Motion這類全時四驅的每個車輪因為只需負擔四分之一引擎功率,所以擁有比二輪傳動大的拖曳力和側向牽引能力。這種基於安全考量而生的智慧型主動式4WD的失控臨界點高,對一般駕駛是種保障,但以甩尾的角度來看,是個玩不起來的車。

Haldex之謎
Quattro與4 Motion的中樞
至於4Motion,有人說它是VW向他廠購買專利再改良的四驅系統,不過說穿了就是Audi多款Quattro底盤中最小型的一款,這款專為橫置引擎設計的底盤,簡單來說就是在原本的前輪傳動系統上加裝中央傳動軸,使動力能傳送到後軸。而證明S3底盤與4Motion是同一套系統的東西,正是介於後差速器及前軸之間的「Haldex耦合器」。

Haldex耦合器的功能其實與Impreza的DCCD、Evo 7~9的ACD功能雷同,複雜的環型壓力片(壓力片與離合器片組)及周邊油路結構,搞懂它可得花好一番功夫,但4Motion和Quattro還只能算是隸屬於ABS/ESP之下的「子系統」而已。在一般狀態,Haldex控制器會根據引擎電腦、ABS電腦、Haldex油溫、手煞車開關感應器傳來的訊號決定後輪需要的動力大小。

而在本次採訪中筆者承蒙Henry Motor的莊文斌先生指教,澄清了過去對於Haldex的錯誤認知,過去筆者認為Haldex既然功能類似DCCD這類電子中央差速器,那麼改裝版的的Haldex應該有所謂35:65版本可供選購。但事實上,Haldex與EVO的ACD更接近,因為兩者都能發揮全主動式的前後扭力分配功能,而容易推頭的R32,常讓人誤以為4Motion是類前驅特性,甚至認為必須在彎中打滑時,後輪才會的扭力才會出現推力以修正路線。所以很多人猜測,R32身上的4Motion扭力分配可能是前90:後10,而透過橘版Haldex的改裝,可將扭力分配轉換成50:50。

但我們透過圖表發現,4Motion在高速詢航時,前後輪的速差很小,大約介於45:55或50:50之間;重踩油門加速時,扭力會大量分配到後輪,且離合器壓力會達上限;更換小尺寸備胎時,後軸幾乎不分配扭力,以免打滑。換言之,4Motion是一種會隨著行車狀況自行改變差速比的主動式系統,多數用車情況下它是普通的四驅特性,但在特定情況下,它會自動轉換成前驅或後驅。

2009-0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