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2, 2008

一桿35年的好球-Volkswagen Golf傳奇

撰文/晴山 在最糟的世局背景中誕生,卻在車壇烙下永不磨滅的傳奇。1970年代中葉,全球正處於石油危機的困境,能源短缺,加上Volkswagen當時獲利支柱的金龜車系(Beetle)亦因面對其它後起之秀的挑戰,導致銷售量不復以往,Golf的誕生,提供了進入市場的兩大契機。1974年,當第一代Golf在慕尼黑正式發表時,世人看見的是一款掀背造型、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並採用水冷式四缸動力系統及輕量化底盤結構的全新商品,僅管當時Beetle的崇高地位仍為世人推崇,但擎畫Golf車系鉅業的那一桿,從彼時便已漂亮揮出。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紐約世貿中心落成
世界正處於經濟起飛的開端,卻也同時瀕臨能源短缺的窘境。 1974年-米蘭.昆德拉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出版、教父II獲頒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
經濟蕭條,人心苦悶,初代Golf的誕生,帶動了汽車產業的變革,也撫慰了不安的人心。
艱困大局中降生
掀背車的靈活、前置前驅的穩定,Golf的推出,給予了消費者不同於Beetle車系的駕馭感受,不過雖然兩個車系有著不同個性,但其實Golf的設計概念仍受金龜車的影響甚深,皆是以最簡單的機械結構,創造出絕佳乘用樂趣為依歸;產品構型上,Golf的四門車身大幅提升了車主使用上的方便性,而全新設計的1.1升直列四缸水冷引擎,結構上雖不複雜,卻保有Volkswagen一貫簡單耐用的運轉特性,而在底盤部份,輕量化概念已經成形,前麥花臣,後扭力桿式的懸吊組合,則一直沿用到第四代車型。由於Golf的價廉物美,使得這款車很快就在全球市場引發銷售熱潮,在北美市場,以Rabbit之名上市的Golf車系,甚至衍生出敞篷及客貨兩用(Caddy)兩種車款。
Beetle在全球車壇的經典地位不容置疑,但石油危機時代推出的Golf車系,卻挾著更優異的產品價值,創造出與Beetle相同的經典地位。
除了滿足了一般家庭及商務車主的需求,大受歡迎的Golf亦開始將產品觸角伸向性能領域,1976年,首代Golf GTI問世,1.6升的引擎配置,110匹德制馬力及181km/h的極速表現,開創了性能鋼砲的全新境界,而隨後推出的Golf Diesel,更是首部搭載柴油動力系統的小型房車,Volkswagen研發的1.5升柴油引擎,經濟表現更優於以往。至1983年停產時,第一代Golf已創下6,780,050輛的驚人銷售量,然而,這只是傳奇的開端,在日系車漸成氣候的年代,第二代Golf已準備接棒,繼續發光發熱。
1981年-MTV開台、美國哥倫比亞太空梭升空
蕭條已過,世界正邁向另一次的經濟生機,多元崛起,自由氣息瀰漫。 1983年-第二代Golf問世
更大的軸距及行李廂,呼應了自由氛圍的移動價值。
Golf的推出,給予了消費者不同於Beetle的駕馭感受,雖然有著不同個性,但Golf的設計概念仍受金龜車的影響甚深,皆是以最簡單的機械結構,創造出絕佳乘用樂趣為依歸。
看似保守的蛻變,使得第二代Golf在上市初期,驚艷程度不若初代車款那般劇烈,但德國工藝絕非靠精美包裝譁眾取寵,事實上,在看不見的地方,二代車款在車體結構的設計上卻有了劃時代的變革,配搭副樑的車體,讓引擎及三角架得以藉由副樑與車身固定連結,可大幅降低引擎及路面震動,而全新設計的車體,強度及剛性亦較第一代車型提升60%;1986年,Volkswagen為其配置了全新四汽門引擎,Golf 16V擁有139匹的最大出力及210km/h的極速表現,加上改採1.8升設定的全新GTI系列,Golf已慢慢在性能疆域站穩腳步,除了車體結構及性能表現上大幅進化外,二代Golf在軸距及乘用空間方面亦有所成長,更考究的人因工學,使得這款車在當時穩居同級車空間表現的首位,而因為精良的車身結構所賜,在1990年由德國媒體AutoMotor進行的撞擊測試結果中,第二代Golf非但在安全係數上擊潰同級競爭車款,其測試成績甚至優於當時諸如Fiat Croma等中型房車。
除了車體結構及性能表現上大幅進化外,二代Golf在軸距及乘用空間方面亦有所成長,更考究的人因工學,使得這款車在當時穩居同級車空間表現的首位。
在此代車款縱橫車壇的八年間,Golf的產品線也延伸得更廣,1990年推出的Golf Country,即是今日Crossover 4X4的始祖車型,而G60車系的問世,則再次強化了Golf車系的性能形象,1991年二代車款停產時,已有6,301,000部車交到車主手中。
1989年-捷克爆發絲絨革命、柏林圍牆倒塌
共產體制崩解,市場經濟面臨重整。
1990年-東西德統一、第100萬輛Golf下線
全新的前景,搭載雙氣囊並首搭六汽缸引擎的第三代Golf正蓄勢待發。
停歇不了的傳奇
挾著全新造型的第三代Golf於1991年8月正式登場,在時尚的外衣底下,其實新車與前代車款在車身結構上的差異不大,部份零件亦可通用,儘管如此,三代車款車體強度的進化卻未曾停歇,在全球安全機構的背書認證中,Golf車系漸漸有了最安全家庭房車的美譽;1992年,雙前座氣囊首度列為車系的選用配備。動力系統的配置上,頂級柴油車款的排氣量達到1.9升,而GTI系列亦改以2.0升引擎為主軸,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掀背車中,首部搭載V6動力系統的Golf VR6,2.8升174匹馬力的狂暴性能,推出時不僅震動了全球車壇,亦讓世人見識到Volkswagen Golf的無限潛能。
1995年-Yahoo成立、DVD格式正式宣佈、ebay開始運作
網路科技漸成氣候,消費與科技關聯益趨緊密。
1997年-複製羊桃莉誕生
科技不再是碰觸不到的幻象,第四代Golf亦首度導入V5性能化動力機制。
第三代Golf於1991年8月正式登場,其實新車與前代車款在車身結構上的差異不大,部份零件亦可通用,動力系統的配置上,頂級柴油車款的排氣量達到1.9升,而GTI系列亦改以2.0升引擎為主軸。
1997年,銷售已達4,805,900輛的三代Golf光榮謝幕,明顯走向高級化的四代車款也在同年誕生,Audi的動力系統首次融入Golf的產品線,全新的開始,全新的定位,自四代車款開始,新舊車款間不再有共用零件的糾葛,產品的調性上,此代車款也變得更趨沉穩。由於高級化的定位明確,第四代Golf在製程上也大幅精進,車體採12年鍍鋅防鏽技術製成,再輔以完美的六層漆面塗裝,四代Golf高標準的製造流程,將該車系的傳奇,帶向另一個高峰。
自四代車款開始,產品的調性上變得更趨沉穩。由於高級化的定位明確,第四代Golf在製程上也大幅精進,車體採12年鍍鋅防鏽技術製成,再輔以完美的六層漆面塗裝,四代Golf高標準的製造流程,將該車系的傳奇,帶向另一個高峰。
除了一般版本的車款外,新車在動力系統的佈局上,1.8及1.8T引擎,採用了Audi每缸五汽門的設計,而2002年推出的Golf R32,搭載與頂級車款Phaeton相同的3.2升V6引擎,強勁的動力輸出及247km/h的極速,這款堪稱是史上最強的Golf,在導入國內時,還曾一度引發性能買家的搶購熱潮。
承接了該車系誕生以來的一貫優點,五代Golf自2003年問世以來,挾著更時尚的造型、更優異的動態表現,上市四年餘,即已創造極佳的銷售成績,在國內市場,亦屢屢登上進口車同級車銷售龍頭的寶座。
1974年至今,Golf的誕生,已成為人類汽車歷史的縮影,迄今,這款傳奇與經典的佳作,總銷售量已突破2,200萬輛,以口碑奠定奇蹟,Golf儼然成為Beetle車系之外,最為世人熟知的Volkswagen,承接了該車系誕生以來的一貫優點,五代Golf自2003年問世以來,高級化、高價位的產品定位更為明顯,不過卻仍堅守此車系造型設計上的必要元素,粗壯的C柱、俐落的車身鈑件,讓人一眼就認出,而當五代Golf於2004年6月在台上市時,便立刻造成一車難求的熱潮,並創下國內車壇僅見,第一批完售再進行新車發表的紀錄。事實上,五代Golf的輝煌不止於此:TDI系列的發表,不但引領其它品牌,讓消費者有更具前瞻性的購車思考,拉開台灣柴油車的市場的序幕;車系中首次搭載TSI引擎的Golf GT,讓消費者能夠同時擁有性能與節能兼具的車子,上市僅兩個月,200部的配額即銷售一空。總計第五代Golf在台上市至今的銷售數量,短短三年內,交車數已接近一萬輛,且多次且連續拿下進口轎車第一名的銷售寶座,市場佔有率是同級車之冠,高達80%。
1974年至今,Golf的誕生,已成為人類汽車歷史的縮影,迄今,這款傳奇與經典的佳作,總銷售量已突破2,500萬輛,以口碑奠定奇蹟,Golf儼然成為Beetle車系之外,最為世人熟知的Volkswagen。
橫跨新舊世紀,全球車壇新車更迭速度如電光火石,Golf這款因應石油危機催生的掀背車款,竟也生生不息的演化了五個世代,一桿好球三十五年,Golf勢必持續引領車壇掀背潮流。

2008/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