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4, 2008

非僅豪華 Volkswagen Touareg

自2003年發表上市以來,Volkswagen Touareg便在國內的豪華SUV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然而,這款車型卻不僅僅因為它的豪華,才受到國內消費者的青睞,更同時因為它卓越的性能、豐富的功能性以及質感,營造出其特有的產品魅力。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Touareg」這個字眼,是法文裡「沙漠中的騎士」的意思,也同時是一個北非遊牧民族的名字。之所以Volkswagen為其旗下第一款豪華越野休旅車型取了這樣一個名字,很明顯的就定義了這款車型強悍、尊貴的產品特性。事實上,這款車型本身正是Volkswagen為提升其品牌形象,所推出一系列產品中的重要環節。這款與保時捷共同開發的中型豪華越野休旅車,不僅僅是Volkswagen集團旗下第一款SUV,同時,原廠也賦予這款車型突破傳統LSUV定位的重要任務。因此,這款車型並不單純只是一款SUV,同時也是兼具各家之長的Crossover。
卓絕典範
在這款車型推出之前,Volkswagen旗下的各家車廠,完全沒有SUV車款,然而大多數的LSUV與其說是「越野休旅車」,倒不如說是「有著四輪傳動功能的豪華房車」,換句話說,除了少數專攻越野車型的車廠,大多數的車廠,在看待LSUV這類車款時,只不過是為了貼近豪華房車消費族群的喜好,給這些消費客層一個交代,而並非真正的希望跨足越野休旅車這個層級市場。事實上,若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上來看,這些車廠的作法毋寧是成功的。畢竟豪華房車客層,真正有越野需求的消費者並不多,只要有著四輪傳動功能,就能夠滿足絕大多數消費者的要求。
然而,這樣的造車理念卻不為Volkswagen所接受,從費迪南.保時捷博士的年代開始,這個車廠就一直堅持著造車的理念。就如同這款車型在歐洲發表時,集團總裁皮契斯瑞德博士 (Dr. Bernd Pischetsrieder)所言:「Volkswagen Touareg 不只是一輛滿足消費者需求的車種,Touareg更是再一次展現Volkswagen非凡造車工藝的卓絕典範。」換句話說,這樣一款車型,從一開始就不僅只是一部LSUV,同時更是結合了最新科技、造車工藝以及理念的作品。
動靜皆宜
從外形來看,雖說與Porsche Cayenne是孿生兄弟,但Touareg的整體造型卻與Cayenne呈現截然不同的走向。若說Cayenne是一款LSUV,還不如說它是一款具有SUV風格的跑車。然而,Touareg則剛好相反,在整體造型的設計上,這款車型顯得相當內斂,在傳統Volkswagen的面貌上,原廠工程師並沒有給予這款車型太多的修改,但沉穩及強化車身肌肉線條的設計,讓這款車型無形之中展現出大氣的風格特色,而在小改款後,更如畫龍點睛般,將Touareg細緻尊貴的一面,呈現在所有人的眼前,坐在車內,最能夠切身的感受到來自路上豔羨的眼神。若從傳統越野休旅車的角度來看Touareg這款車型,它並不像其他傳統的越野休旅車那樣「血統純正」,因為福斯原廠在設計這款車型時,原本就希望Touareg是一款能夠真正有惡劣地形實戰能力的產品,但在同時它又可以當作一輛擁有強烈運動性格的旅行車來使用,因此,不僅在越野路面上要能夠展現它的無比性能魅力,同時也要能夠兼顧在一般路面上的舒適性及動態表現。
地表強者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福斯原廠為這款車型配備了針對越野用途與一般行車兼顧這目標而開發出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與先進的電子式高度/阻尼可變液壓懸吊系統。透過一具標準配備、擁有越野用減速齒的加力箱,以及三個可鎖定的差速器,Touareg所配置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讓它擁有和純種SUV同等的真實越野能力。這套全時四驅系統的核心是一組由電子系統自動控制的多片式離合器中央差速器,能夠將引擎產生的動力在前後兩個車軸間自由地配置,其比例從前0後100一直到前100後0都完全涵蓋,除了讓電子系統依照行車狀況控制外,駕駛人也可透過車內的旋鈕手動控制中央差速器的鎖定與否。至於前後軸的差速器則是利用同為標準配備的EDL來決定動力輸出到各車輪間的確切動力比例。除此之外,整個四驅系統還包括了附多片式離合器的電子控制後軸差速鎖定,前軸差速鎖定與可變阻抗防傾桿,以便讓Touareg擁有承受高負荷行駛的能力。除了驅動系統的設定外,要達到優秀的越野能力,車輛本身的幾何也需要特別的考究,例如超短的懸伸可以增加進入角與離去角的角度,有利於Touareg本身 的障礙穿越能力,高達300mm的車底距地高能營造出深達585mm的涉水深度,除此之外,Touareg擁有攀爬100%坡度(相當於與水平面夾角45 度的斜面)與側傾達45度的能力,各項數據都顯示出,其實際越野的實力是無庸置疑的。
穩紮馬步
除此之外,這款車型還要兼顧一般道路的實際行車表現,為了要營造出不遜於一般豪華轎車的乘坐表現,這款車型採用了前後四輪獨立雙A臂的懸吊設計,並且配置有能夠隔離底盤噪音的堅固副樑結構。標準配備的可調式液壓懸吊繫統擁有無斷可變的阻尼控制能力,這使得Touareg無論是在一般道路或是越野時,都能提供非常優異的乘坐舒適性但又會兼顧操控,車室內的一個操作開關讓駕駛人能在運動與舒適兩種懸吊模式間來回切換,而車高控制機能讓Touareg在行車速度超過125km/h時,自動將車高降低25mm。Touareg的動感和細緻,從其外觀和頂級車體配備散發而出。每項配備的設計,均為成就其完美的整體性。清晰的線感和無比細緻的銲接組裝,使整體車身宛若一體鍛造而成。如果您貼近審視,將發現Touareg能滿足各種不同的期望。
奢華極致
與Phaeton同等級的內裝設計讓這款車內部處處充滿了豪華氣息;精緻細膩的座椅、多向可調式方向盤和全自動電子4區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 (4 Zone Climatronic) ,Touareg每位乘客都能決定自己喜歡的空調大小、風向及溫度。駕駛者更能利用符合人體工學的駕駛者空調按鈕,按一下,即能輕鬆地調整到最適溫度。在Touareg中,每位成員都能感受獨立空調的頂級舒適,讓車內乘客能盡情享受這些豪華的舒適。頂級豪華休旅車率先配備12 向調控式電動椅, Touareg 帶給您與愛車合而唯一的完美體驗。超寬敞尺寸座椅配極佳的側面支撐開創頂級休旅車舒適的極限,享受置身頂級豪華房車的輕鬆自在。Touareg 的雙前座椅加熱功能已列為標準配備。
當然,對於身為豪華越野休旅旗艦的Touareg來說,豪華實用的各項配備必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Touareg以真皮、原木飾板、鋁合金飾板等材料,呈現了美侖美奐的車艙環境,而刻意染上銀色的旋鈕框或鍍鉻儀錶飾框,更突顯了它的闊氣,另一方面,雙前座12向電動調整功能、全向可調的方向盤,都讓這款車型無愧於豪華越野休旅旗艦的地位。散發源源動力的動感外觀和高級房車的豪華內裝完美結合,包括5吋彩色LCD行車資訊顯示器,配置定速巡航裝置(cruise control)的整合式多功能方向盤、超音波停車導航系統(parking pilot)、創新的免鑰匙控制系統(keyless access,選用配備)及防盜警示,以及配置CD換片機等頂級聲光饗宴。步出Touareg車廂,消費者將再度震懾於其車室內裝與車體外觀所呈現的強烈對比和完美結合。
沙漠騎士
在動力性能方面,除原有的V型六缸的3.2升車型以及搭載V型八缸的4.2升車型外,太古標達更引進了柴油動力的V6 TDI以及R5等車款,讓消費者有多元化的選擇空間。Touareg的全新底盤,搭載動力強勁的R5 TDI、V6 TDI、V10 TDI及V6 FSI引擎, 創造LSUV動力的新神話。其中,Touareg V10 TDI引擎輸出可達313匹德制馬力、76.5kgm/2000rpm扭力,且0~100 km/h加速只需8.1秒,極速可達231 km/h,無論是馳騁於高速公路或崎嶇曠野,Touareg都能提供您所需的充沛動力。Touareg擁有強勁和高扭力的引擎配置精質跑車血統,剽悍風格展現無遺。在主動安全方面,舉凡ABS、TCS(循跡控制系統)、 ESP(動態穩定系統)、EBC(電子煞力控制)乃至於HBA(Hydraulic Brake Assist,液壓煞車輔助)等系統,都全部列為Touareg的標準配備,且無視於車輛的荷重或拖重,固定卡鉗、通風碟式的煞車系統都能提供新車款足夠的制動力道。
【規格表】Volkswagen Touareg 3.6 FSI
price:268.8萬
Engine:3597c.c. V6 DOHC 24V 280hp/6200rpm 36.7kgm/2500rpm
Transmission:6速手自排 前置引擎/恆時四輪驅動
Size:4754x1928x1726mm 軸距:2855mm
Weight:2238kg
Performance:0-100km/h 8.6秒 極速:218km/h
【規格表】Volkswagen Touareg R5 TDI
price:214.7萬
Engine:2460c.c. L5柴油渦輪174hp/3500rpm 40.8kgm/2000rpm
Transmission:6速手自排 前置引擎/恆時四輪驅動
Size:4754x1928x1726mm 軸距:2855mm
Weight:2209kg
Performance:0-100km/h 12.9秒 極速:179km/h

2008-05-04 11: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