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06, 2008

超級玩物 試駕奧迪R8

一直以來,“超跑”都是個令人振奮的字眼,而許多汽車廠商也因為能生產此類的汽車而驕傲。不過時至今日,幾大豪華品牌生產出來的運動型轎車都還不能像法拉利、保時捷那樣成功。如今R8來了,420匹馬力加上全輪驅動能否為奧迪在超級跑車的陣營裏贏得一席之地呢?我們拭目以待。

■外觀 張揚動感
可以肯定,R8是我見過的最張揚的奧迪汽車。R8的出現徹底顛覆了我印象中穩重中庸的“官車”形象。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R8都像是一款來自未來的產品,從車頭的LED倣生學夜燈,到車門後的碳素纖維板,造型誇張的車身不免讓我想起了科幻電影中的場景。不過最能展現R8跑車味道的地方還是尾部,從一個透明的玻璃窗內就能看見R8那顆巨大的引擎,即使不用發動它也會像藝術品一樣陳列在那裏等待觀賞。而當車速高于100km/h時車尾的擾流板還將自動打開,當然,車主也可以通過車內的按鈕來控制這個擾流板的開閉。此外,底盤上還使用了大量的氣流引導部件,它們能增加氣流的流速,使輪胎緊貼地面。

■內飾 精致動感
沒有時髦的電子啟動按鈕,也沒有方便的電子手剎,一切回歸到駕駛本身也許才是設計一款跑車的核心理念。
坐進駕駛艙,傳統奧迪房車的痕跡依舊很重,不過鋁質的排擋變速桿和金屬腳踏板還是在提醒我,這可是一款性能取向的公路跑車。純手工打造的皮質座椅舒適得幾乎超出了我的意料,因為它除了提供必要的承托感外,並沒有像一些自虐型的跑車那樣,駕駛員想要坐進去簡直就像擠進一瓶罐頭裏。而中控臺所有的操作按鍵也都是自然地向駕駛員方向傾斜,三幅式平底方向盤更有利于駕駛員進出低矮的座艙。可以看出,R8在追求運動感的同時並沒有因此向舒適性做過多的妥協。

■動力 迅猛順暢
如果說保時捷生產的汽車離賽道更近,那麼奧迪的R8顯然離我們日常駕駛的街道更近。420匹馬力的V8引擎已經突破了升功率100匹的禁區,0-100km/h加速也只要4.6秒,只不過柔和順暢的駕駛設定似乎缺少了些開跑車的霸氣。
4.2升的直噴引擎與RS4的一樣,極限轉速可輕松超過8000轉,而且經過改進後的發動機能提供賽車幹油池式潤滑,使散熱效果更佳。啟動引擎後,排氣管會傳來陣陣的低吼,急加速時排氣的聲浪極具穿透力,不過並不會像法拉利那樣嘶叫。R-tronic的六擋變速箱也是裝配了更強勁的液壓變速裝置,與方向盤後面的撥片換擋手柄搭配,彈指間就可以完成加減擋。

■操控 靈動易控
狂躁的排氣聲音、換擋時巨大的衝擊力還有難以駕馭的本性似乎早已經公認是一款超級跑車所必備的了。不過,奧迪給了我們多一種選擇。
駕駛R8是件很輕松的事,它不需要你去和它抵抗,不需要你熟悉機械原理,甚至都不需要良好的駕駛基礎。你只要雙手握緊方向盤,眼睛看著賽道最遠的地方深深踩下油門,R8就會帶著你開始一段美妙的駕駛旅程。而對于熱愛駕駛的人來說,中置發動機和四輪驅動帶來完美的行駛感受,想想座椅後面的那顆V8引擎心裏就會亢奮,在賽道中無論怎樣激烈駕駛輕量化的鋁制車架和電磁減震係統通通予以配合,靈活迅猛不用多說,如此易控確實難能可貴。
奧迪 R8技術參數
長×寬×高:4431×1904×1249
行李廂:90升
空車質量:1610kg
驅動係統:QUATTRO 全時四驅
發動機:V8 4.2升燃油直噴
最大功率:309千瓦/7800rpm
最大扭矩:430N·m/4500-6000rpm
加速時間:0-100km/h 4.6秒
變速箱:R-tronic 6AT
輪胎:前235 35R19 後295 30R19
(張迪 文/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