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23, 2008

駕駛手放開 福斯Tiguan自動停車

現在的汽車愈來愈聰明,能為車主代勞,做許多繁瑣的開車動作,像是多車主要停進路邊停車格,多半大費周章,甚至停不好而碰傷車子,現在已經有市售車開始配備能自動路邊停車的系統,未來甚至能達到無人駕駛的境界。
福斯今年引進輕型休旅車Tiguan28度越野版,追加可以協助車主快速找到適合的車位,並自動停入停車格裡的Park Assist路邊停車配備系統。使用福斯這套系統,以時速30公里以內的速度沿道路緩緩前進,按下輔助鈕,儀表板就會顯示有位子可停,此時該統會以時速3公里以下的速度自動倒進停車位內駕駛完全不需動手碰方向盤,只要踩煞車踏板控制即可。這項系統目前是選用配備,市值2萬元。
一般人對於這套如此「主動」的配備可能需要一點點時間適應,因為車主會習慣握住方向盤。
而上周,賓士才發表2009年式的B系列休旅車,同樣也配備類似的停車輔助系統。據悉兩車款使用的是同一個廠家開發的電子系統。
福斯的產品開發人員表示,目前在實驗室裡還有連煞車都不用踩,就能「全自動」停車的系統,還有完全不需動手的開車系統。
在台灣,財團法人車輛中心也已經成功開發出一套先進停車引導系統(APGS)停車輔助系統,本周對外公開,和三家電子公司合作簽約,將大量生產,外銷或用在台灣各車廠生產的新車上。這套系統也是透過人工智慧和雷達測距,自動把車子停靠到路邊停車格內。

2008/10/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